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实拍育才中学派位 家长喜忧参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安 于泓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4 13:05:47

早早来到学校的家长

    青岛新闻网5月24日讯 24日上午9点,育才中学2014新生电脑派位正式开始。记者在早上8点的时候到达育才中学门口,发现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的学生家长。据悉此次育才中学将对参与报名的3241位小升初学生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共计录取552人,相当于六个孩子里面只录取一个。早早来到学校门口等候录取信息的家长邹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感觉就像是在“抽奖”。

    在学校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学生家长,其中8位家长赞同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排位的方式录取学生这种做法,认为就目前的具体情况而言,这种随机看运气的方式,为孩子们的升学提供了一个公平的平台和机会。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教育局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招生文件精神和九年义务教育初中班额的规定,育才中学今年共招收12个班,每班派位学生46人,电脑派位共计录取552人。而由于家长们对于育才中学教育质量的认可,共有3241名来自全市不同区域的学生报名育才,这使得电脑排位成为一种无奈而又相对公平的录取方式。

信息查询板

    多方监督 保证公平

    据悉,昨天下午市教育局纪委、基础教育处的领导,以及青岛市政风行风社会监督员、计算机专家来到学校对派位录取程序进行了模拟运行后,随即封存了主机。到今天上午9时,派位正式开始时,才有教育局纪委工作人员和社会监督员在家长和媒体的共同监督下,开启计算机,启动了派位程序。

    在正式开始派位之前,有育才中学王副校长现场随机抽取三名学生家长,进行报名学生信息验证,在进行验证之后,对所有学生的编号进行再次混编,混编之后再次验证,整个过程重复了三遍,并由学生家长参与查询验证,确保电脑派位的公平性。

    在混编验证完成后,校方正式开始电脑派位,整个过程完全在家长和媒体的监督下进行。不到20分钟,派位工作结束,现场立即打印552名学生名单,并由教育局工作人员现场公正确认,录取结果随后将在该校校园网和学校公示栏内发布。

会场等候开始的家长

    几人欢喜 几人愁

    在派位结束后,不少没有被录取的学生家长难掩失望之情,选择离开了现场;而那些幸运的获得录取的学生家长,也开始电话通知各种亲朋好友,报告这个喜讯。

    在整个电脑派位活动结束之后,记者再次找到了学生家长邹先生,邹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这次并没有被录取,这样的话,只能考虑其他的备选方案,而其他的学校,孩子每天要多花近1个半小时的时间,在路上。而晚到的鲁先生则相对乐观,由于来晚了,鲁先生并没有第一时间看到录取结果。鲁先生告诉记者,结果好坏无所谓,哪里都有好老师,只要孩子能够得到好的教育,去哪里读都一样。(本网记者 王安 实习记者 于泓)

家长签到

晚来等候结果的家长

晚来等候结果的家长

教委、社会监督员开机

大屏幕摇号

家长争看大屏幕

家长现场查询信息

家长等候结果

家长看结果

母子一起看结果

教育局工作人员盖章确认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