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每日一馆:江西滕王阁灵动脱俗 人间瑰宝青花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25 06:11:35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  江西园内的主体景观滕王阁采用仿唐宋时期风格,为江西南昌赣江边滕王阁微缩版。主体建筑占地108平方米。净高9.9米,其下部为象征城墙的台座。滕王阁,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也是南方唯一一座皇家建筑。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江西园里的微缩版滕王阁,整体框架采用混凝土仿木结构,瓦件全部采用唐宋时期常用的碧色琉璃瓦。屋顶利用仿木结构的特征,采用屋顶举折和屋面起翘、出翘,形成如鸟伸展的檐角和屋面柔和优美的曲线,凌空欲飞,回廊悬缠迂回。室内外斗拱皆突出大红基调,底色用奶黄色,格外亮丽醒目。碧瓦丹柱,画栋雕梁,飞檐翘脊,灵动脱俗,美艳一方。

    景德镇青花瓷,被人们称为“人间瑰宝”。始创于元代,到明、清两代为高峰。它用氧化钴料在坯胎上描绘纹样,施釉后高温一次烧成。它蓝白相映,怡然成趣,晶莹明快,美观隽久。江西园内现场制作瓷器进行表演将一幅幅美丽的江西诗卷铺开在游客面前,犹如把他们带入千年前,感受那深厚而又庄严的古典历史文化。(记者 陈志伟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