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杂技班里的别样童年 倒立翻跟斗一练两三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9 06:15:36

杂技班里的别样童年 倒立翻跟斗一练两三年

    上午7点半到11点半上文化课,午后1点半开始专业课,晚功一直练到晚上8点半。这是青岛艺术学校杂技班的娃娃学员们每天的训练时间表。练体能、翻跟头、拉伸、倒立……这些基本动作他们每天都在重复,为了心中怀揣着的杂技梦,未来能够走上更大的舞台,这些孩子们小小年纪就离开了家。其中最大的17岁,最小只有9岁。在六一儿童节临近之日,记者来到他们的身边,在与他们相处了一下午时间,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杂技班里的别样童年 倒立翻跟斗一练两三年

倒立是孩子们每天必练的项目。

    每天苦练基本功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青岛市艺术学校杂技班。一走进杂技练功房,就看到4个孩子正一个接一个地练习后空翻。虽然看着脸蛋都很稚嫩,但是做起动作来各个都是干净利落。“这是孩子们每天都要练的基本功,只有练足了两三年的基本功,才能开始演出训练。”分管杂技班的王斌老师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的杂技班一共有20多个孩子,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9岁。因为有演出,大部分孩子都去了杂技团强化训练,只剩下4个年纪小的孩子留在学校练功。

    王斌告诉记者,这4个孩子中有3个来自外地,其中12岁的刘子豪4岁就离开了家,上了武术学校,8岁的时候父母觉得学习杂技更适合孩子,于是又把孩子送来学习杂技。年龄最小的王述喆来杂技班已经一年多了,当记者问到他喜不喜欢练杂技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喜欢!”教基本功的宋老师说:“很多小男孩不喜欢文化课,也坐不住,就喜欢练杂技。”

杂技班里的别样童年 倒立翻跟斗一练两三年

宋连海扶着王述喆练习腰部的柔韧度。

    世界巡演是最大梦想

    在这些孩子们的心中都有一个世界巡演的梦,王斌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有孩子在练习了五六年的杂技后,因为专业强就被各个地方的杂技团“抢走”,开始全世界各地的巡回演出,而这样的“待遇”也让这些年纪小的孩子们羡慕不已。能够登上更大的舞台,成为向哥哥姐姐们那样的杂技明星是这些孩子们最大的梦想。

    “这些学习杂技的孩子们‘出路’都不错。”王斌说,孩子们在六年中专毕业之后,就直接分配工作,大部分都去了青岛杂技团。在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都全免,一些经济情况一般的家庭也都愿意把孩子送来学习杂技。虽然如此,但是真正能学习杂技的孩子并不算太多。杂技班基本招生范围是小学二年级左右的孩子,同时还要看孩子们的身体条件。“女孩要身体很柔软,男孩则要骨骼各方面都适合。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能吃苦。”王斌说。

杂技班里的别样童年 倒立翻跟斗一练两三年

宿舍里的小乌龟是孩子们养的小宠物。

    寒暑假只放1/3

    虽然练功刻苦,但生活上他们仍是孩子。学校还为他们配备了生活老师照顾起居。孩子们虽然每周六周日都可以放假回家,但是因为路程比较远,所以大多数孩子都不回家。而且由于基本功练习一刻也不能放松,孩子们的寒暑假只有正常孩子假期的三分之一,并且分成三份来放,每放十来天,孩子们就要回来再加强训练。

    过早地离开家、离开父母,面对陌生的环境,孩子们不仅仅要学会吃苦。“相比于同龄的孩子,这些孩子的自理能力都比较强。”宋老师说,叠被子、洗衣服,刷鞋……这些对孩子们来说根本不在话下,而且这些孩子要比其普通的孩子更独立,更勇敢,更坚强。

    宋老师说,他们的住处没有玩具,唯一的玩物就是养在水盆中的两只小乌龟。平时除了练功孩子们还很喜欢踢足球、打羽毛球,也喜欢玩手机游戏。马上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孩子们一听到过节都很高兴。“往年过六一,老师们会带着我们去海边,去公园,也会给我们发礼物,发吃的。”王述喆高兴地说。王述喆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专门叫来电影放映员,给孩子们放电影,看动画片。(记者 樊蓉 实习生 方晨)

杂技班里的别样童年 倒立翻跟斗一练两三年

因为过早地离开家,这些孩子们的自理能力都很好。

杂技班里的别样童年 倒立翻跟斗一练两三年

孩子们每天都要练习基本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