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百名初中生就有六个烟民 女生吸烟率上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9 11:31:53 --字号:TT

    昨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4年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初中学生吸烟率为6.4%。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我市将启动最大规模青少年烟草调查,计划根据全球统一模式,对全市6000余名13-15岁在校青少年进行烟草调查。

    措 年内启动大规模调查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初中生接触烟草制品的情况不容乐观。”市疾控中心控烟专家綦斐说,科学证据显示,青少年吸烟会立即对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的危害,并且会加速其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生。由于尼古丁具有强致瘾性,80%的青少年吸烟者步入成年后会继续吸烟,且难以戒断。

    为摸清初中生最新接触烟草状况,我市将启动最大规模的青少年烟草调查,人数将达到6000人次。本次调查针对13-15岁初中在校学生,以学校为基础开展横断面调查。它采用全球统一的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设计。调查使用全球统一的核心问卷,问卷内容包括烟草使用(有烟与无烟烟草)情况、烟草依赖及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与价格、控烟宣传、烟草广告和促销、对烟草的认知和态度等情况。调查采用匿名自填问卷形式进行。

    背景 女生吸烟率上升

    始于2013年10月的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显示,初中学生现在吸烟率为6.4%,男生为10.6%,女生为1.8%,男生现在吸烟率是女生的5.9倍。值得关注的是,初二和初三女生的现在吸烟率为2.1%和2.2%,已接近15岁及以上女性吸烟率(2.4%)。此外,有8个省份初中女生现在吸烟率已经高于15岁及以上女性的吸烟率。这说明我国青少年女性吸烟率已出现上升的端倪。

    调查显示不同年级初中学生现在烟草使用率,随年级增高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农村学生现在烟草使用率高于城市学生。初中学生尝试烟草使用率和现在烟草使用率呈明显的地域分布差别,烟草种植生产大省和某些西部省份明显偏高。

    危害 七成学生常吸二手烟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72.9%的初中学生过去7天在家庭、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都遭遇有人吸烟。过去30天内,48.5%的学生至少通过一种渠道看到过烟草广告或促销。 80.5%吸烟的学生在购买卷烟时没有因为不满18岁而被拒绝;64.3%吸烟的学生在学校周边可以买到卷烟。

    此外,25.2%的现在吸烟学生最近一次吸烟是按“支”购买的。更为恶劣的是,还有2.0%的学生获得过烟草业工作人员为促销提供的免费烟草产品。有69.7%的学生报告过去30天内,在电视或电影中看到有人吸烟。

    新闻延伸 13%学生认为吸烟有魅力

    大量研究显示,与父母不吸烟的孩子相比,父母吸烟的孩子更容易成为吸烟者,教师的行为对孩子有明显的示范作用。然而本调查结果显示,57.5%的学生报告自己的父母至少有一方是吸烟者。13.3%的学生几乎每天在学校见到教师吸烟。11.1%几乎每天在学校室内场所见到,10.1%几乎每天在学校室外场所见到。

    68.4%的学生对尼古丁成瘾性缺乏正确认识。 13.0%的学生存在“吸烟使年轻人看起来更有吸引力”的错误认识,现在吸烟的学生赞同这一观点的比例甚至高达31.2%。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