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大洋一号携岩石盛宴凯旋 最大珍贵样品重1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王建亮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30 06:09:35

大洋一号携岩石盛宴凯旋 最大珍贵样品重1吨

    勘探>>> 尖端装备武装科考船

    “大洋一号”30航次承载了多样最新科技装备,并在合同区开展多金属硫化物的立体勘探,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勘探方法。

    科考船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进取者号”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在合同区进行了钻探调查,钻探最深可达2800余米,共钻取样品14管,钻进深度总计11.4米,获取有效岩心3.81米,采集的样品类型丰富。本航次钻探的成功表明我国多金属硫化物调查手段由浅表层取样向深部取样跨越了重要的一步。此外,“大洋一号”在合同区成功实施声学深拖测线作业,获得有效测线4条,累计长度达103.33公里。调查所获数据记录稳定、质量优良,为研究合同区已知热液区微地形和热液异常探测提供了关键数据资料。

    在勘探技术方法上,“大洋一号”尝试在合同区开展多金属硫化物的立体勘探。使用声学深拖、ROV、近底磁力仪、电法探测系统、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相互配合作业,实现了从微地形测量—资源分布调查—矿体分布探测—钻探取样这一套行之有效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方法,形成了多金属硫化物的立体勘探体系。

    内存>>> 80后科考队员是主力

    根据勘探合同的要求,“大洋一号”此次航行义务为国际海底管理局选派人员进行了培训,来自喀麦隆、泰国和阿根廷的3名培训人员参加了本航次调查。

    据了解,本航次共有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同济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国内外30家单位,133名科考队员参加了此航次工作,其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科考队员共73人——“80后”63人,“90后”10人。“80后”已经成为航次调查的中坚力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