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人过端午节:日出前系五彩绳 等雨天冲走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李佳宁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30 11:09:54 --字号:TT

    挂香包,系五彩绳,是青岛市民童年的记忆,还剩四天就是端午节了,青岛大街小巷已摆出“五色绳”销售。据了解,青岛人系五色绳由来已久,寓意为祛病避邪,脱离烦恼,每逢端午,家人们都会给自家的亲人、孩子系上五色绳,以求一年平安。

    住在团岛的徐淑珍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她告诉记者,端午节,在过去青岛人口中叫做端阳节,在她记忆里最深刻的就是端午要系五色绳。“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要扎五彩线,只记得一到端午节的早晨,就被母亲手脚系上五色线。”

    徐淑珍回忆,在端午节的清晨,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熟睡中的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端午线。系线的时候,孩子不能开口说话。

    而一些已婚的男人也被妻子逼着戴上彩绳,很多男子担心被别人看到笑话,就悄悄系在脚踝上。徐淑珍称,这系五色绳也有讲究,必须要在太阳没出来之前就系上,否则就会不灵验,而且五色绳不能任意扯断或丢弃,只能等到端午节后的大雨天时,将它仍在自家院墙的排水口,随雨水冲走。

    “大人们说,随水冲走的五色绳就会变成小龙,带走你身上的不好的东西。这样一来,烦恼、忧愁都随着雨水流走,会给你带来一年的好运。”徐淑珍说道。

    链接:端午节戴五彩线可是很有讲究的。五彩线是用五种颜色的线制成。而五种颜色不是随便用哪五种颜色就行,而必须是青、白、红、黑和黄色。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同时,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制成的五彩线佩戴时是男左女右,既可以系在手脖上,也可以系在脚脖上。又有一说如果小孩还没满一岁,就只系红色的彩线。(记者 蒋甜)

    端午节临近,各大商场的粽子售卖也开始火爆起来,对很多年轻人来说,端午节在他们眼中就是“粽子节”,到了节日,买一捆粽子尝一尝就是过节了,对端午的其他习俗却知之甚少。三天小长假里,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出游度假或回家陪伴父母。

    年轻人眼中端午就是“粽子节” 爱吃不会包

    对年轻人来说端午节一定意义上就是“粽子节”。每年端午临近,青岛的各大商场就会纷纷推出粽子专区,成为端午的最直观节日元素。“端午节我就知道要吃粽子,还要配彩绳,其它就不清楚了,”90后郑雯对端午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吃粽子,与她同龄的年轻人们基本也都是这样的想法。

    “每年到了端午都要吃粽子的,不过基本都是买来吃,”在快节奏社会的今天,像张雨这样买粽子的年轻人占了多数。“一是不会包,二是没时间。”在张雨的少年印象里,每年快到端午的时候,妈妈就会准备下一大盆的粽叶和一大盆的糯米,到了端午那天,“家里满满的都是粽子的香味,可诱人了。”包粽子工序负复杂,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张雨却一窍不通,“而且还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总共就三天假期,还是希望能好好休息休息。”

    端午习俗众多 年轻人知之甚少

    记者采访发现,对很多年轻人来说,除了吃粽子,很少还有人记得端午节的其他习俗。“我模模糊糊记着小时候到了端午这天,奶奶会在太阳升起前把我叫起来,在院子里用刀画个十字,我站在上面,然后奶奶会边说着什么边把五彩线系在我的手腕和手指上,”郑可的童年记忆里还模模糊糊有个关于端午的习俗,但是时间久远,都不能肯定记没记错了。

    喝雄黄酒、悬艾叶菖蒲、佩戴香囊这些曾经传承几千年的端午习俗,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再陌生不过了。“关于端午,我只能联想到屈原、粽子,其它的都知之甚少,”如今正只身在岛城上大学的林业锦说,“就算你知道了这些习俗也没有实行下去的欲望,因为你根本不懂它有什么作用。”

    假日色彩更浓厚 旅游度假受追捧

    “端午对我来说更意味着是一个小长假,”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张欣欣平时工作繁忙,端午节三天假期对她来说是个修整的好机会,“没有传统方式过节的想法,我想趁着这三天假期出去玩玩,放松一下。”

    “今年端午撞上六一节,很多游乐场都搞活动,我决定要带女友去好好玩玩,过端午节吃顿粽子就可以了吧。”张凯同样是不过传统节日的一员,在他眼中,利用三天假期带女友好好玩玩是重点。

    除了出去游玩度假的,很多年轻人还会选择利用假期回家陪陪父母,“平时工作太忙了,一旦放假,几乎很少考虑到那是什么假,心里想的都是放假了,可以回家看看爸妈了,”王恒说。(见习记者 李佳宁)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