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曝光15款儿童纸尿裤 多品牌登黑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韩冰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30 11:14:56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 随着“六一”儿童节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儿童纸尿裤也是更受关注。日前,市消保委监测了岛城5家大型商超的15款纸尿裤,检测项目涉及10个大项,其中,纸尿裤对液体吸收能力的滑渗量指标检出有品牌不理想;个别样品检出水分值,容易滋生细菌;15款纸尿裤的凝固液体性能差异较大。同时,而单片纸尿裤价格最高差5倍之大。

    妮飘婴幼儿纸尿裤样品水分值不合格

    本次试验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按照实际购买程序 ,从5家商场、超市,购买了15个批次婴幼儿纸尿裤样品,购买价格单片从0.91元到6.05元不等。比较试验委托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样品的外观、全长偏差、全宽偏差、条质量偏差、滑渗量、回渗量、渗漏量、pH值、水分等与婴幼儿使用相关的指标进行了测试。

    滑渗量是纸尿裤的一个重要指标,反映的是产品表面的亲液性。滑渗量越小,表明液体渗透到吸收层越快,从而保证产品能够较快地吸收液体,保持皮肤的干爽。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妙而舒Merries婴儿纸尿裤样品滑渗量为16毫升,ABC’SBB婴儿纸尿裤样品滑渗量为2毫升,其他品牌纸尿裤样品的滑渗量均为0毫升。

    渗漏量是衡量纸尿裤产品吸收液体后底面渗漏液体情况,渗漏量指标越小越好。渗漏量大的产品将对衣物或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纸尿裤渗漏量标准要求小于等于0.5克。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5款样品的渗漏量都在0.2克以内。

    纸尿裤如果水分太多,容易引起原料发霉,滋生细菌,侵害婴幼儿皮肤健康。纸尿裤水分值国家标准要求小于等于10%。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妮飘婴幼儿纸尿裤样品的水分值为11.6%,高于标准要求。

     15款样品pH 值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全长偏差和全宽偏差是指纸尿裤长度和宽度偏差,分为上偏差和下偏差,是衡量纸尿裤尺寸的重要指标。比较试验样品的全长偏差在+1%到-1%之间,全宽偏差在+3%到-2%之间,差异很小,不会对孩子穿戴造成影响。条质量偏差表明同一批纸尿裤中每单个纸尿裤重量的偏差情况。好的婴幼儿纸尿裤产品的条质量偏差应该越小越好,条质量偏差越小说明产品之间的差异性越小,产品越均匀。经测试,比较试验样品的条质量偏差基本都在+6%到-5%之间,差异不大。

    此外,比较试验还对纸尿裤样品的pH 值进行了测试。pH 值反映的是酸碱度,婴幼儿皮肤较嫩,偏酸偏碱都会给肌肤带来不适。15款样品的pH 值均在国家标准要求的4.0~8.0之间。

    单片纸尿裤价格最高差5倍

    市消保委表示,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青岛市场销售的15款纸尿裤产品质量状况较好,测试的样品中,除了个别产品的个别指标表现较差以外,样品纸尿裤的渗透性、回渗性、渗漏性等主要性能的测试结果都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品牌产品的单片均价差别较大,以L码为例:最高价的“大王”天使系列纸尿裤单片均价6.05元,最低价妈咪宝贝纸尿裤单片均价1.97元,所有纸尿裤中价格最低的是“安尔乐”婴儿纸尿裤(M 码)单片均价只有0.91元。由此可见,质量好并不代表价格一定高。

    此外,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质量无差距,而且国产品牌性价比更具优势。此外,同一品牌旗下国产与原装进口的纸尿裤也存在此现象,以好奇透气纸尿裤为例,金佰利(南京)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部分数据结果要优于韩国Yuhan金佰利有限公司原装进口的产品部分数据。(记者 朱颖 通讯员 韩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