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水宝宝玩具流行孩子吞咽险丢命 专家:有毒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滈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5-31 07:21:05 --字号:TT

水宝宝玩具流行 孩子吞咽险丢命

    一粒粒颜色绚丽的小珠子,在水中浸泡后居然膨胀数十倍,捏起来软软的还有弹性。这种被称为“水宝宝”的玩具,近来备受儿童喜欢。然而,经过检测,该玩具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和芳香类化合物。日前,《苏州日报》报道,一名15个月的女童因玩耍时误食了 “水宝宝”,结果患上了严重的肠梗阻,险些丧命。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儿童勿玩“水宝宝”。

    岛城街头有没有“水宝宝”呢?昨日,记者在胶州路一家摊位上找到了一种标称“华丽玩具”的同类型玩具。每包售价1元钱。“这些‘珠子’放在水里就会膨胀,五颜六色的,放在鱼缸里和花盆里都很好看。”摊主向记者介绍说,一颗珠子最大可以泡到乒乓球那么大。

    “把‘水宝宝’放到透明的瓶子里,它会慢慢长大,瓶子也跟着变了颜色。长大后的‘水宝宝’弹性十足,许多同学都比谁的‘水宝宝’弹得高。”一名正在挑选“水宝宝”的小学生对记者说。记者看到该款玩具外包装十分粗糙,包装上用英文标注使用须知,记者没有找到厂址、产品合格证、产品中文名称等任何标识。记者在学校周边调查发现,这种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在很多小学、初中附近的小卖部里售卖。

    专家:让宝宝远离“水宝宝”

    “这种‘水宝宝’是一种吸水性树脂,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钠,是一种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遇水就会膨胀,而且吸水性特别强。正因其具有储水特性,因此多被用于制成水晶花泥、衣柜防潮剂等商品。”青岛大学化工学院马兆利教授告诉记者,此类物质在低温条件下比较安全,高温条件下会释放有害物质。

    针对“水宝宝”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儿童勿玩“水宝宝”,并揭露“水宝宝”彩色外衣下隐藏的安全隐患。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技术人员对 “水宝宝”的氯仿萃取液测试后发现,其含有苯环或杂芳环的芳香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可能源于为使“水宝宝”变得五颜六色而使用的染料,无论是皮肤接触还是吸入其挥发性物质,都有可能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如果儿童误食“水宝宝”,它很可能会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而膨胀,对人体造成伤害。(记者 于滈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