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青岛与大连城市交通对比 要定格局先铺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优游山 | 责任编辑:任俊峰 2014-06-01 06:14:57 --字号:TT

大连轻轨

    五一期间去了趟大连朋友家,朋友领着游览了大连市的名胜古迹,饱享了大连这座如诗如画、秀丽旖旎的海滨城市风光。经过几天走马观花似的游览,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大连的城市交通相比而言比青岛发达,公共汽车、轨道电车、城市轻轨、乘坐起来非常方便快捷(地铁也正在建设中)。虽说大连市也建立在山海之间,高低落差很大,地势崎岖不平,情况与青岛相差不多,但城市道路比青岛宽阔和平坦,开车在路上很少见到堵车情况,路边也很少见到乱停车的现象,人行道路宽阔,停车场所较多。

    朋友告诉我;大连也存有大量老旧危房,政府早已列入拆迁规划中,果断的拆掉那些没有存在价值的老房子,大手笔扩建道路,建立停车场,来适应现代城市化的需求。将有保留和历史价值的特色房屋或者一条街,政府投资修复原状,重现当年的风光。

    大连轻轨建立在火车站周边,像是一道长虹划过高空,乘电梯上去感受了一下轻轨列车,一路畅通无阻,快捷方便。在人流量密度较大的地点建立城市交通网络设施,的确大大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的压力,大连公共交通设施比青岛有明显的优势。

    大连城市道路通常是先开辟公共交通线路后再开发房地产,比如“香炉礁”到“金家街”以北荒野海滩尚未开发房地产,但是轻轨线路已经提前修建好,交通格局形成后,周边的房地产商蜂拥而上继而大规模开发。

    个人认为,青岛在城市交通设施及线路设计上有很多缺陷,在人口稠密地带建设道路困难重重,甚至岀现很多“拦路虎”“钉子户”的干扰,造成工程一度停工或者处于干干停停状态。很多声势浩大的道路工程,从开工开始便处处受阻,几度搁浅,进度相当缓慢,可见交通格局的改造难度有多大。

    自我反省的说,青岛人很容易产生自满情绪,唯我独好总是感觉别人各个方面不如自己,极易产生优势思维方式陷入自我陶醉中,在城市交通规划设计中急功近利,小家子气凸显,缺少远大设计规划,小打小闹、朝令夕改、反复无常,重南轻北,发展极不平衡,所以逐渐落后于其他城市。

    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不完善,人们出门不便利快捷,一窝蜂去买私家车做代步工具,你买我也买大家都去买,大量私家车涌入城市街头巷尾里,造成路上严重堵塞,停放的车辆无处不在,青岛又是道路狭窄的城市,马路承受超负荷载重,每年旅游旺季到来,外地车辆如潮水般的涌入市南沿海一线,车辆多、道路窄、整个马路塞的动弹不得,效率大大被降低,这些都是因为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不发达,造成了恶性循环的结果。

    形成大青岛交通网络格局,必须跳岀青岛小家子气的思维方式,甩掉固歩自封的思想束缚,站在高处看青岛将来的大发展,只有高瞻远瞩用战略家的眼光看待未来,才能搞好青岛的交通网络。

    要想富,先修路。如果在交通方面做到未雨绸缪,青岛迎来二次发展的大机遇也就为期不远了。

    作者:优游山(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