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最先进尾气检测车在青岛启用 测超标只需0.7秒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4 06:22:44 --字号:TT

检出尾气超标车只需0.7秒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环境日,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启用了全省最先进的尾气检测车。该尾气检测车只需要0.7秒,也就是在瞬间就可以读出过往车辆的尾气数据,让黑烟车、无标车、黄标车无处藏身。

    路边电子鼻测尾气

    昨天上午,延安一路市环保局门前,南向北的车道已经被路障隔出了单车道,车辆行驶前方的地面上,有一个监控探头,正对着迎面驶来的车辆。离着探头不到3米的距离,有两个音箱样的物体。

    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副处长王延进说,这是近红外检测装置和绿红外检测装置,用来测汽车尾气的。探头和检测装置,都通过线缆和停靠在路边停车场内的检测车相连,检测车顶部,竖立着一个电子显示屏,每当有车辆从马路上驶过,显示屏上就会用红色字体显示出车牌号和是否领取环保标志等情况。当有车辆没有申领环保标志或环保标志已过期时,一旁的交警执法人员则通过对讲机,通知在延安一路和广饶路路口的执法人员,拦车查处。

    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处长宋敏介绍,遥感检测系统主要由一辆携带专业设备的车辆完成。此前,深圳、大连、广州、南京、苏州、淄博等城市已逐步推广使用机动车排气遥感检测技术,以此快速、高效筛选高排放车辆,同时不影响道路车辆的正常行驶,自动化程度高,对黄标车的淘汰和机动车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具有积极促进的作用。岛城的这辆检测车,昨天启用后将不定时在各区市环保部门服务,配合交警部门加大对车辆尾气排放情况的检测。

    读出数据不用一秒

    遥感检测系统除了车辆,还配备有几件类似小型摄像机的物品。以往,从拦截一辆车到检测完毕,整个过程至少需要5分钟。遥感检测车0.7秒钟就可以检测出尾气中多种污染物的浓度,同时抓拍到车牌号。只要有机动车通过,其车牌号码、车速、尾气排放是否合格等信息都会跃然电脑屏幕之上。在将遥感监测数据和环保检测数据库并网后,就可以对“无环保标志”、 “黄色环保标志”车辆进行鉴别,路查时,可在重点区域对这部分车辆进行筛选,一经发现,即可督促其参加环保年检。

    遥感检测车具备两大功能:功能一,移动电子识别、抓拍功能是车辆一经过,移动电子抓拍仪器就会对经过车辆的车牌照与网上的环保系统中的资料进行比对,看该车辆是否参加过尾气检测,是否具有环保标志。功能二,在抓拍的同时,尾气遥测仪发出3道红外线激光,通过激光穿过尾气后的能量衰减情况,识别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诸多污染物的浓度。王延进说,实施了新的检测车辆,可以避免冒牌绿标蒙混过关的情况。

    建环保应急指挥系统

    近年来,我国环境突发事件时有发生,我市环境安全虽然整体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季先锋说,我市主要风险来自4个方面:一是危险化学品,我市从业单位3000多家,涉及3000多种,在生产、运输、贮存过程中发生的爆炸、燃烧、泄漏等安全事故导致环境污染。许多危险化学品企业靠海建设或临近居民区,环境风险较大。二是工业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出现故障或非法偷排,主要风险来自重金属企业、化工企业。三是危险废物非法倾倒,目前我市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约700家。四是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突发环境事件。

    2010年至2013年全市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22起,为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2011年我市投资1887万元建成了环境应急指挥中心,2012年投资400万元建成了环境应急指挥室。青岛市环境应急指挥软件系统今年4月投入试运行,监控平台上,危险废物处理企业的车间都安装了监控探头,执法人员坐在办公室内,即可现场掌握处理过程。

    应急指挥系统与省环保厅、青岛市应急办互联互通,目前正在改装应急指挥车,建成后可以将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情况传至指挥中心,视频通话指挥。环境应急指挥系统提高了我市环境风险预防能力,辅助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提高了快速响应、科学处置的水平。(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孙俊杰摄影报道)

    120名“眼线”盯环保隐患

    早报讯通过一束射向大气的激光,就能监测到空气污染物的立体分布情况。昨天,记者从崂山环保分局得知,他们已经启用激光雷达来宏观测定大气污染物数据。

    昨天,崂山环保分局技术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设在楼顶的环境监测实验室。在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了一台能监测雾霾的激光雷达。这台仪器就像是一个望远镜,上面连着一个玻璃罩,绿色的激光不时地通过玻璃罩射向天空,相连的显示器上显示出不同颜色的光谱图,实现了对雾霾 “可视化”监测。技术人员说,这台激光雷达是用发射的激光来击中气溶胶(悬浮在大气中的固态或液态物质的总称)和云时会产生散射,接收端仪器可识别出沙尘、云和局地污染物。“这是用来测定长期数据的,结合图形、高度、气象条件,能监测到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情况、辨别颗粒物种类,为污染预警、防治提供数据支撑。”崂山环保分局局长于文宝说。

    当天,崂山环保分局还招募了120名环保监督员,他们被聘为崂山环保分局的环保“眼线”,主要负责监督辖区的企业是否遵守环保法规,发现有环保隐患问题后,要及时向崂山环保分局举报。崂山环保分局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88993215,受理居民关于乱排乱放、噪音、粉尘污染等投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