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六旬老人过端午吃油炸蚂蚱 全身起疙瘩险丧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4 06:27:21 --字号:TT

    一名男子吃油炸蚂蚱险些送命,经市第八人民医院抢救10多个小时,老人于昨天脱险。记者从岛城部分医院皮肤科了解到,因为吃导致过敏住进医院的情况不在少数。

    吃油炸蚂蚱险丧命

    据八医急诊科接诊大夫郭玉岩介绍,6月2日晚10时许,61岁的姜先生来院时,全身起红疙瘩,而且瘙痒难耐,并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经检查,老人系严重过敏所致。经采取脱敏等救治措施。6月2日晚,姜先生的孩子们来家中过端午节,并带来蚂蚱等美味佳肴,一盘20多只的油炸蚂蚱上桌后,从来没吃过这道菜的姜先生,经不起孩子们的劝说,吃了一只后,感到味道鲜美,接连又吃了6只,1个多小时后,老人感觉有些不舒服,但并没在意,随后,全身逐渐起了红疙瘩,并出现了上述症状。

    据八医皮肤科王德旭主任介绍,许多市民出于好奇,喜欢吃蚂蚱、蚕蛹之类的食物,但是过敏体质的人是不能吃这些东西的。像蝉、蚕蛹等都含有甲壳质,属于异体蛋白,有的人吃了会引起过敏反应。

    如果吃了以前没吃过的东西后出现不适,特别是在进食后两小时内出现头晕、肢体麻木、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等反应,要立即去医院,因为昆虫中含有异体蛋白,不易被人体分解,容易引起过敏症状,严重时能导致人休克甚至死亡。在此,他提醒市民,昆虫的致敏率高于海鲜,有食物过敏史的人,尤其要慎吃昆虫类食物。一旦发生上述症状,赶紧就医,以防不测。

    螃蟹也容易导致过敏

    除了吃蚂蚱外,还有的市民因为吃螃蟹过敏住进了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田涛表示,一名男子一顿饭吃了3只螃蟹,身上皮肤瘙痒,胳膊腿等部位长出红色疹子,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家人急忙将他送进医院。医生诊断,患者是对海鲜过敏引发症状。吃海鲜时最好用热水将海鲜烫一遍,吃时蘸点醋,细嚼慢咽,并同时饮用一些水,使唾液中的酶能减缓过敏原在胃肠道里的吸收。“前不久,我们接诊一名过敏患者,她是因为吃了一个蚕蛹,出现了嘴唇红肿,肚子疼、腹泻,呼吸困难的症状。”田涛告诉记者,经过治疗后,这名女患者脱离了危险。除此之外,还有的市民竟然对花生过敏,这是因为市民对于花生蛋白过敏引起的。

    田涛表示,还有一种情况,市民直接摄入一些食物,这些食物类似肥大细胞释放的过敏介质,产生过敏现象,这些食物称为假过敏原,也可以诱发假过敏。常见的假过敏原有含组胺食物:菠菜、茄子、西红柿、牛肉、鸟类肉;含5-羟色胺的食物:西红柿、香蕉、菠萝;含乙酰胆碱食物:西红柿、茄子、笋、花生、芋头、山药、松蘑、荞麦;含神经碱食物:刀鱼、鳕鱼、三文鱼;含三甲氧化胺食物:墨鱼、鱿鱼、蛤蜊、虾、蟹、鲈鱼以及各种软体动物。另外,各种食物色素、添加剂、保鲜剂、香料、抗氧化剂、保湿剂、增稠剂也是假过敏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