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环保局尾气检测神器:0.7秒就能给出数据(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04 11:55:02 --字号:TT

环保局尾气检测神器:0.7秒就能给出数据

环保局尾气检测神器:0.7秒就能给出数据

    “尾气遥测,鲁BBS826,无标!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环境日,昨天上午,市环保局举行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70余位市民走进市环保局,现场提供手机电磁辐射检测,并正式启用了全省最先进的尾气检测车。使用这辆检测车,执法人员不用上路拦车,只要0.7秒,电子鼻就能“嗅”出从身旁经过的车辆尾气到底超不超标。

    现场 路边电子鼻测尾气

    昨天上午,延安一路市环保局门前,南向北的车道已经被路障隔出了单车道,车辆行驶前方的地面上,有一个监控探头,正对着迎面驶来的车辆。离着探头不到3米的距离,有两个音箱样的物体。 “它们是近红外检测装置和绿红外检测装置,用来测汽车尾气的。”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副处长王延进说,探头和检测装置,都通过线缆和停靠在路边停车场内的检测车相连,检测车顶部,竖立着一个电子显示屏,每当有车辆从马路上驶过,显示屏上就会用红色字体显示出车牌号和是否领取环保标志等情况。上午11时许,当车牌号为鲁BBS826的轿车驶过时,显示屏上首先用红色字体显示出“尾气遥测”字样,随后显示出该车车牌,最后是遥测结果:“无标”。当有车辆没有申领环保标志或环保标志已过期时,一旁的交警执法人员则通过对讲机,通知在延安一路和广饶路路口的执法人员,拦车查处。一上午的时间,遥感检测车共发现了7辆没有环保标志的车辆,按照规定,这些车辆的车主,都将被交警执法人员给予了罚款200元的处罚。

    背景 投资百万安徽来青

    根据省厅要求,我市从去年起加快了遥感检测系统建设进度,在充分调研遥感检测技术性能和优势后,结合我市实际路况和机动车路查工作开展情况,市环保局确定了建设方案,启动了遥感检测系统的建设,采购了一辆遥感检测车。据了解,遥感检测系统主要由一辆携带专业设备的车辆完成,为此我市投入了百万元资金。此前,深圳、大连、广州、南京、苏州、淄博等城市已逐步推广使用机动车排气遥感检测技术,以此快速、高效筛选高排放车辆,同时不影响道路车辆的正常行驶,自动化程度高,对黄标车的淘汰和机动车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具有积极促进的作用。岛城的这辆检测车,从安徽来青,当天上路首秀后,将不定时在各区市环保部门服务,配合交警部门加大对车辆尾气排放情况的检测。 “国内很多城市,每个区市的环保部门都有一辆这样的检测车,有了第一辆,我们也将积极申请增加检测车数量,以进一步加大对违规车辆的执法力度。 ”王延进说。

    揭秘 0.7秒给出遥测数据

    遥感监测系统除了车辆,还配备有几件类似小型摄像机的物品。以往,从拦截一辆车到检测完毕,整个过程至少需要5分钟。遥感监测车0.7秒钟就可以检测出尾气中多种污染物的浓度,同时抓拍到车牌号。只要有机动车通过,其车牌号码、车速、尾气排放是否合格等信息都会跃然电脑屏幕之上。在将遥感监测数据和环保检测数据库并网后,就可以对“无环保标志”、“黄色环保标志”车辆进行鉴别,路查时,可在重点区域对这部分车辆进行筛选,一经发现,即可督促其参加环保年检。

    功能 识别车号嗅出超标

    遥感监测车具备两大功能:功能一,移动电子识别、抓拍功能是车辆一经过,移动电子抓拍仪器就会对经过车辆的车牌照与网上的环保系统中的资料进行比对,看该车辆是否参加过尾气检测,是否具有环保标志。功能二,在抓拍的同时,尾气遥测仪发出3道红外线激光,通过激光穿过尾气后的能量衰减情况,识别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诸多污染物的浓度。 “它的使用有一定要求,需要在单行道上,如果两车道以上,里侧车道的车可能就测不出来。 ”

    计划 今年将禁行黄标车

    高污染黄标车虽然在机动车总数中所占比例并不大,但其“贡献”的污染物却不小。为保护岛城的碧海蓝天,我市先后划出了黄标车限行区域。今年,我市还计划在相关区域内禁行黄标车。不过,限行政策实施以来,拦路检查会对道路交通产生一定影响。遥感检测车的使用,使路查更为方便。不过,当天被遥感检测没有环保标志的,环保部门都把结果和车辆信息告知交警部门,由交警部门给予处罚。 “现在我们的系统还没和交警系统相连,如果联网了,交警部门不用再拦车,就能把处罚情况告知车主了。 ”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处长宋敏说。(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