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楼市将进入下滑轨道? 下跌恐是一厢情愿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作者:巨洋 | 责任编辑:山峰 2014-06-05 04:59:33 --字号:TT

5月31日,李沧区某楼盘开盘现场人满为患

5月31日,李沧区某楼盘开盘现场人满为患

    近期,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呈现下滑趋势,尽管降价只是局部现象,但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以至于有人猜测,中国房地产业的冬天已经来临了?

    其实,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只是进入了一个短暂的“观望期”,由于市场前景不明朗,很多“刚需”族都在持币观望,而部分开放商迫于资金的压力,开始加大打折的力度,但实质性降价还未开始。

    如果仅凭这样一个阶段性观望,就预言楼市将走入下行轨道,恐怕操之过急。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非用简单的供求关系可以解释,它关系着中国发展的大局。解读中国的房地产,不能忽略其背后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等深层次元素。

    首先,中国的房地产并非完全独立的开放性市场。从市场终端来看,各种楼盘竞争激烈,开发商也是国企、私企等多样性存在,表面看起来楼市似乎是充分竞争性行业,但是作为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组成要素——土地,却实行的是政府主导下的“拍卖”制度,也就是说,这个市场核心的生产资料掌控在政府手里,开发商和建筑商不过是在完成“包装”和“零售”两个市场末端环节,然后再卖给消费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本质是生产资料垄断之下的“专卖”制度。

    在这种“专卖”体制下,市场不能用简单的供求关系来解读,因为一旦楼市下行,价格下跌,政府可以通过控制审批,减少土地供应,进而平衡供求关系,来达到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同时,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配套领域——金融业,同样属于政府所有并实行管控,政府可以通过掌控信贷政策的松紧度,来达到调控市场的目的。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这种“专卖”体制不改变,财政体系不改革,中国房地产市场就不可以用简单的价格规律来看待,也不会轻易的迈入所谓“冬天”。

    其次,中国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角色短期内不会改变。目前,拉动国内经济的除了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外,最有效的渠道就是房地产以及与之有关的行业。一旦房地产业呈现萎缩态势,将直接影响国内经济大局,届时恐怕经济增速大幅度放缓,失业率提升,都是可以预见的事情。所以从经济安全的角度看,中国的房地产业短期内不会下滑。

    再者,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底层支撑”仍然存在。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刚刚超过50%,未来二十年内预计将达到70%左右,也就是说,仍然有两亿多人口要从农村走向城市,从落后地区走向发达区域,这两亿人将创造极大的购买力,以平均每年两千万人的速度计算,至少要十年以上城市才能消化掉这些人口,这种潜在的市场动力,不仅可以创造巨大的消费群体,而且还将深深影响民众的心理预期,而这种预期,足以支撑市场的信心。

    近期的一个热点事件是,国内多位房产领域人士均看衰中国未来的楼市,而“任大炮”任志强则坚称楼市仍将上涨十年。在这里笔者支持他的观点,因为即便十年里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因为供求关系变化而发生大幅度的上涨,而仅凭通胀因素,房地产仍然有和物价一起上涨的巨大空间。

    毫无疑问,房地产下跌只是一个伪命题,在短暂的市场波动面前,众多“刚需”极容易陷入丰富的想象而选择按兵不动,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太久。未来的房地产将逐步进入波动状态下的调整期,大涨和大跌都很难出现。

    作者:巨洋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青岛新闻网立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