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餐饮单位首定标准 小吃店持证率明年达九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5 06:01:25 --字号:TT

    从现在开始,市食药局启动全市无证小餐饮单位整治行动,用两年的时间,解决小餐饮单位持证经营问题。到本月底持证率达到80%,到明年6月底要达到90%。到2015年年底,实现全市小餐饮单位“依法经营、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制度完善、安全保障”的总体目标。昨天,市食药局对外通报了此事。

    【措施】

    我市小餐饮单位首定标准

    无证小餐饮单位,因其点多、面广、量大、管理难,一直是我市,也是全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解决小餐饮单位无证经营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有效保障市民餐饮消费安全,今年4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小餐饮单位监管工作的意见》,作为省内首个规范办法,结合青岛实际制定了小餐饮单位经营五大标准。

    昨天,市食药局餐饮监管处处长刘凯说,小餐饮单位是指符合餐饮服务“及时制作、即时消费”的基本特征,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20平方米以上,或者就餐座位在30座以下10座以上的餐馆(含农家乐)、小吃店、饮品店等。根据国家有关法规结合我市餐饮业现状,小餐饮单位从事食品经营不得低于以下标准。

    经营场所:小餐饮经营者应有经营场所有效产权证明,以未取得房屋产权证的房屋作为经营场所的,可以凭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居委会、村委会出具的住所使用证明办理注册登记。

    食品处理区面积:小餐饮单位食品处理区面积应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并能够满足食品安全的需要;一般不得小于8平方米,小吃店、单一品种餐馆不小于6平方米,小型饮品店不得小于4平方米。

    餐饮器具消毒:应配备能正常运转的清洗、消毒、保洁设备设施,食品处理区至少设置1个用于食品原料的清洗水池,水产品清洗水池或设施应单独设置。

    食品贮藏:小餐饮单位应设有冷藏、冷冻柜。

    符合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保障食品安全需要的其他要求。

    刘凯说,达到以上标准的,食药局、工商局要积极办理餐饮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证照上应加注“小餐饮”字样。

    【目标】

    小吃店持证率明年达九成

    在此次整治中,市食药局要求小餐饮单位监管实行属地化管理。全市136个镇(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管所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小餐饮单位调查摸底工作,对全市范围包括鲜奶吧在内的所有小餐饮单位梳理、登记,全面摸清小餐饮单位的名称、地址、业主、主要经营项目、规模、从业人员培训情况、健康查体情况、未办证原因等基本信息,并依据摸底情况分类统计。

    刘凯说,对符合最新核查标准的,给予发证;对尚不符合标准,但确系居民生活需要的,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积极给予指导,帮助改善经营条件,提高管理水平,依法申领《餐饮服务许可证》;对不按要求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能达到食品安全基本保障要求的,坚决取缔。

    “通过这个整治,我们可以把小餐饮单位纳入规范化管理,形象地讲等于是给小餐饮单位上了‘户口’。”刘凯说,我市将用两年的时间,解决小餐饮单位持证经营问题。今年6月底前,各区、市小餐饮单位整体持证率要达到80%,年底前要达到85%,2015年6月底要达到90%。到2015年年底,实现全市小餐饮单位“依法经营、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制度完善、安全保障”的总体目标。

    话题

    鲜奶吧烧烤将继续整治

    昨天,在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出的鲜奶吧、烧烤问题,刘凯介绍说,鲜奶吧、烧烤等问题,我市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监管措施。

    其中,市食药局制定了关于鲜奶吧规范整顿的具体办法意见,下一步市食药局将发布。总体上,鲜奶吧是一种没有法律明确规定的新业态,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新职能调整以后,鲜奶吧作为食品经营的一种方式,现在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对它监管。

    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餐饮服务的经营必须在室内经营。按照食品安全法监管和职能分工,属于室外经营和占路经营的,由城管部门负责管理和取缔。前段时间,相关部门已经提出了加强青岛市室外经营餐饮食品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相关部门正在征求意见和修改过程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