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重点整治啤酒屋 持证上岗规范化管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徐美中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05 11:16:01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多措并举加强无证小餐饮单位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全省首个《小餐饮监督管理办法》,给小饭店等百姓餐桌“量身”制定了“硬杠杠”。后期,我市将对万余家无证小餐饮进行集中整治,同时给它们“上户口”,纳入规范化管理。到明年年底,所有的小餐饮都将“持证上岗”。 

    现状

    无证小餐饮达万余家

    “小饭店提供着各种快餐式食品,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也存在着诸如办证难、监管难等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刘凯说,长期存在的无证小餐饮单位,因其点多、面广、量大、管理难,一直是我市也是全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虽经多次整治,但效果不明显,反弹较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无证小餐饮单位1万余家,以小型餐馆和小吃店居多。这些小餐饮单位主要是没有餐饮许可证。 “之所以无证经营,一方面是之前统一的餐饮单位要求标准较高,这些小餐饮多数难以达到;另一方面,还有不少季节性营业,所以经营业多不办证。 ”

    这些大量存在的小餐饮单位在方便群众生活、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因其硬件设施差、管理水平低,给食品安全带来了不少的风险和隐患。由于小餐饮经营者多为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且点多面广量大,全部取缔将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也会给周边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全部取缔不太现实。因此,一直长期存在。

    举措

    “啤酒屋”将是整治重点

    为有效解决小餐饮单位无证经营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有效保障市民餐饮消费安全,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小餐饮单位监管工作的意见》,全面开展小餐饮单位整顿治理。本次整治的重点是符合餐饮服务“即时制作、即时消费”的基本特征,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或就餐座位在30座以下)、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含农家乐)、小吃店、饮品店等小餐饮单位。

    “像咱们青岛市区最常见的啤酒屋就在本次整治范围之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些啤酒屋通常都是设置在一些简易的临街民居中。而且,在青岛有吃海鲜的特点。这些啤酒屋多是依托家庭厨房进行简单的来料加工,所以,卫生条件往往都难以达标。而且,很多是季节性营业,大多数都没有办理相关的餐饮营业许可证。

    目标:月底前八成小餐饮要持证

    目前,小餐饮单位的持证率在50%左右。在本次整治中,对符合整治标准的给予发证,不符合的一律限期整改,并积极给予帮扶指导,整改未达要求的一律取缔。用两年的时间,解决小餐饮单位持证经营问题。今年6月底前,各区、市小餐饮单位整体持证率要达到80%,年底前要达到85%,2015年6月底要达到90%。到2015年年底,实现全市小餐饮单位“依法经营、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制度完善、安全保障”的总体目标。

    释疑

    降门槛让小餐饮“上户口”

    很多市民担心,这些出台了《小餐饮监督管理办法》让这些小饭店持证上岗,会不会增加相关经营者的负担?会不会出现因为办证难,很多小餐饮逃避办证,而依然大量无证营业的情况?“我们这次整治的初衷就是规范,而不是取缔。”刘凯说,为了争取让绝大多数的小餐饮纳入管理体系中来。这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就是在原有餐饮单位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降低门槛,放宽了标准。比如说,以往餐饮单位至少要有3个清洗水池。而这次的规范中要求只有1个清洗水池就可以了。而且,在后期办理过程中,都是工作人员入户为对这些餐饮单位进行考核,并办理“上岗证”。

    小餐饮单位标准

    经营场所。小餐饮经营者应有经营场所有效产权证明,以未取得房屋产权证的房屋作为经营场所的,可以凭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居委会、村委会出具的住所使用证明办理注册登记。

    食品处理区面积。小餐饮单位食品处理区面积应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并能够满足食品安全的需要;一般不得小于8平方米,小吃店、单一品种餐馆不小于6平方米,小型饮品店不得小于4平方米。

    餐饮器具消毒。小餐饮单位应配备能正常运转的清洗、消毒、保洁设备设施,食品处理区至少设置1个用于食品原料的清洗水池,水产品清洗水池或设施应单独设置。

    食品贮藏。小餐饮单位应设有冷藏、冷冻柜。

    符合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保障食品安全需要的其他要求。(记者 田璐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