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建设大青岛 请不要忽略旧城区的筒子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6-14 06:28:43 --字号:TT

    随着青岛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青岛的城区范围和发展重心在不断拓展,许多昔日的荒凉之地已焕然一新,变为繁华的都市,而市南、老四方等旧城区危旧房屋的拆迁改造却迟迟没有提到政府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这成了很多老青岛人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多少年来人们盼星星,盼月亮望眼欲穿渴求早拆迁得解放,过上向往已久的幸福生活,但是美好愿望总是难以替代现实。

    以市南为例,现在的中山路片区已经处于经济与人口衰退期,逐步失去了往年的风彩与繁华,风光不在。随着青岛有经济条件的本地人的外迁,大量外地人员和农民打工者逐渐入住,老城区已经成为低收入人群与贫困戶的集聚区。他们购买能力低,消费理念档次不高,进一步加剧了当地商业的衰退。老城区的低谷期已经彻底来临,繁荣昌盛的日子己渐行渐远,生意买卖门庭冷落,人烟稀少,只能勉强度日,惨淡经营。长期以来造成恶性循环,有些人只得闭门歇业,甚至卷包走人寻找繁华地段去了。

    而那些至今还居住在解放前或五十年代房屋里的居民们,在极度恶劣的生活环境下艰难度日,由于公共设施缺乏,卫生条件相当差。很多老青岛人或许还记得,住在阴暗潮湿的破屋漏房里面,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青岛老城区的改造的确是重要的民生大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问题,也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虽说每届政府都煞费苦心想把老城区改造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然而却事与愿违,半途而废。客观的说,老城区改造确实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平衡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想法固然极好,真正实施起来却常常顾此失彼。所以老百姓常能听到雷声,但就是不见甘霖。

    难度确实大,但是如果这样无期限的拖延下去,恐怕问题会越积越多,随着时代的推进,老城区改造已经是迫在眉睫。青岛又是闻名于世的旅游城市,老城区的面貌已经难以匹配青岛的城市形象,唯有大刀阔斧进行改造才是出路。不妨借鉴当年开发东部的雄心大略和建设速度,参照一下其他城市旧城改造房屋拆迁的成功经验,真抓实干,老城区就不会成为一座攻不破的堡垒。政府部门还要彻底改变工作作风,不与民众争利,深入调查研究调整政策,顺应民心妥善合理满足居民需求,只要能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处理一切纠纷,问题还是能够迎刃而解的。

    不妨尝试一下用多种机制相结合去参与运作,招商引资上用优惠政策来引入民间资金投入,多让民间资金的杠杆来撬动旧城改造这块大石头。只要做好全面统一统筹兼顾,相信老城区旧貌换新颜这张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

    作者:优游山

    (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青岛新闻网立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