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本月起32路公交换新车 清一色天然气公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6-17 04:15:13 --字号:TT

驾驶32路线8年的陈方毅与新旧两代车型合影

驾驶32路线8年的陈方毅与新旧两代车型合影

32路“国Ⅴ”天然气公交车

32路“国Ⅴ”天然气公交车

    青岛新闻网6月17日讯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获悉,从本月起,32路公交车将更新为11.6米长大容量“国V”天然气公交车,数量由之前的28辆增至30辆,以缓解该线路早晚高峰时段的客运压力。“国V”天然气公交车的上路意味着岛城最后一批国Ⅱ排放公交车“光荣退休”。

    百公里节省燃料40-50元

    国Ⅱ排放标准公交车是典型的柴油车,在日常行车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硫化物,在燃气不充分的条件下会排放大量的PM2.5,对大气和人体造成污染和伤害。据统计,国Ⅱ排放标准的32路公交车百公里耗油达到31升,造成资源浪费。

    较之国Ⅱ排放标准的公交车,国Ⅴ公交车采用天然气发动装置,不仅成本较低,而且在行驶过程中,主要排放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国Ⅴ排放标准的公交车百公里燃气约35立方米,百公里可节约燃料成本40-50元。

    智能系统安全又方便

    新车型增加了不少高科技含量,使乘坐车辆时的舒适度和安全系数都有所提高。记者了解到,此次更换的30辆大容量天然气公交车,较之之前的32路柴油车,新增GPS系统,完成智能化调度,并通过青岛公交查询手机客户端,方便乘客实时查询,节约候车时间。

    另外,公交车上配置有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使轮胎在制动状态下仍能转向,保证了车辆制动后方向的稳定性,防止产生侧滑和跑偏,使公交车无惧冰雪路面。为防止高温天气发动机过热,公交车内安装有ATS智能冷却系统,在方便驾驶员操作的情况下,保证乘客安全。

    据悉,新车型在车内安装有6个摄像头,并配有声音采集器,声音与图像可同时储存,其中有两个摄像头配备有行车记录仪功能,真正做到了车辆行驶过程全方位监控。

    年底400辆纯电动公交将上路

    目前,公交集团在青岛市区共有近5000公交车辆,已全部达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其中1500辆天然气公交车达到国Ⅳ排放标准,450余辆天然气公交车达到国Ⅴ标准,并有180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行驶。

    青岛公交集团副总经理赵思嵩介绍,公交集团今年已招标纯电动公交车400辆,年底可以上路行驶,明年还计划购买837辆纯电动公交,并进一步淘汰国Ⅲ排标的车辆,未来的三至五年内,纯电动公交将成为岛城公交车的主体车型。(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范艳君 张嘉青)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