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省高考评卷或21日完成 满分作文卷诞生(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7 12:45:18 --字号:TT

全省高考评卷或21日完成 满分作文卷诞生

    满分作文卷已经诞生 数学新解法屡屡出现

    全省高考评卷预计21日完成 老师想阅卷先过考试关

    今年高考语文、数学、理科综合网上评卷工作在山东大学评卷点进行,今年高考试卷总共1327799份,其中语文516374份,数学515568份,理科综合295857份,聘请教师1961人阅卷,其中语文567人,数学513人,理综555人。山东大学3个学科博士生导师、教授、骨干教师等参与阅卷,评卷工作6月13日开始,21日完成,历时10天。目前英语与语文评卷工作已完成20%,文理科综合已完成34%,数学已完成37%。 

    老师评卷质量有存档

    评卷老师是确保评卷质量的关键,什么样的老师能来评卷?据介绍,结合往年考核记录,山东从省级规范化学校中严格审查层层筛选,选出有丰富工作经验、历来评卷质量好、效率高的老师参与,考试院对老师的评卷质量有记录,哪个老师评卷效率低、质量有问题,将不再聘用。今年评卷教师队伍优化,聘请的教师主要是山大、山师大、中学中有多年评卷经验的老师,中学教师占44.86%,教授、副教授、讲师包括中学高级教师、一级教师占60%以上。

    安全保密工作是高考阅卷的重要保障,记者看到,评卷现场教师持证进出,学校公安处在阅卷场地昼夜巡逻,确保万无一失。老师禁止带优盘、移动硬盘、相机等进机房,禁止在机房里使用手机,禁止发布任何评卷信息。 语文老师先评“培训卷”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春介绍了语文科评卷工作。语文考试是社会关注度高的科目,阅卷量最多,阅卷老师最多,阅卷时间最长。语文阅卷组提前上岗,领导小组提前一天到位,昨天是老师阅卷的第3天,但领导小组已经上岗7天,早上岗是为了全力制定评分细则。

    “现在高考的标准答案已经很细,但怎么落实还要有细则,以语文卷的知识题为例,标准答案里有‘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酌情给分’,什么叫意思对?怎么酌情?就需要规则再细致些。”郑春表示将努力做到阅卷工作的公平准确。

    为了让评卷老师统一尺度,今年语文阅卷加大了培训力度,大量增加培训卷数量。 “试评就是工作小组让专家打出卷子的分,这个分阅卷老师不知道,老师再打分,如果老师给出的分和培训卷的分不一样,就需要继续培训。 ”郑春说,阅卷组有质量检查组,还有计算机检查系统来把关,计算机会给出阅卷质量数据,比如平均分曲线、标准差曲线,基本确保阅卷质量。

    语文卷 已经出现满文作文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春介绍,今年的作文属于开放式命题形式,提倡个性和创造性,多数考生能根据要求完成,到目前为止,已有一批立意好、境界高、文字优的高分作文出现,经过阅卷评分组的集体评议,已经有作文获得满分。

    数学卷 不断出现新解法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臻介绍了数学科评卷工作。今年山大数学院学术委员会有6位委员参与了数学阅卷工作,“我们有质量检查组,有小组专门制定评分细则,因为数学卷不断出现新解法,新解法怎么给分,都需要来统一标准。阅卷的所有老师都要参与培训。 ”

    理综卷 每个老师只看四五分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宋其圣介绍了理科综合评卷工作。因为今年山东取消基本能力测试,理综卷今年从240分变成了300分,分量比较重,试题也有微调。据介绍,今年理综阅卷人员中,研究生比例从60%降到少于50%,中学老师数量有所增加。

    “我们的卷子实行‘双评零误差’,其实最多能达到四评,如果阅卷老师两个人打分不一样就进入三评,要是三个人给分都不一样,就进入四评,进入仲裁。 ”宋其圣说,以往说阅卷时单人单题,今年有所变化,“变成了单人单得分点,因为有的大题分数能到20多分,一个老师找这么多得分点容易出现误差,所以我们把每道题拆解成4个部分,每个老师只看四五分,效率和质量都提高了。我看了一下,生物拆解之后,以往无效卷比例在5%到6%,今年已经降低到1%。”(特派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