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喷雾降温直降10℃ 置身室外通体舒畅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19 13:00:14 --字号:TT

    随着气温渐高,逛世园会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让游客不受高温影响,世园会做了不少准备。园区内的七彩飘带步行系统不仅能引导游客游览,还有遮阳避雨控温的作用。喷雾降温系统靠散发到空气中的水微粒吸收热量,能使周围的温度下降10℃左右。此外,园区内各场馆的冷气已经开放,树荫下又新增设了500个座椅。

       喷雾系统能降10℃

    世园会七彩飘带步行空间系统具有步行系统连通、引导指示人群、遮阳避雨控温、服务设施集聚、标志景观体现的五大功能。世园执委会园区运营部副部长张馨介绍,在七彩飘带步行系统和园区的一些人流密集区域,还安装有高科技防暑降温利器——喷雾降温系统,依靠机器散发到空气中的水微粒,在气化的过程中吸收大量环境中的热量,降低周围环境的温度。

    当气温达到35℃以上时,即使打着伞,戴着太阳镜,来自太阳的直射和来自地面的反射热依然让人感觉酷暑难当。而在喷雾降温系统的作用下,空气温度可降至约25℃,达到人体的最佳温度,所以即使置身炎热室外,依然感到舒畅。 “世园会大量的植物、水系也有降低园区温度的效果,但没有喷雾降温效率高。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喷雾降温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 ”张馨说,一般情况下,园区内的温度超过30℃,喷雾降温系统就会间断性开启,为游客带来清凉,但该系统不能一直使用,因为过多的雾气可能会使游客的衣服变得潮湿。

    场馆冷气已经开放

    “目前,各场馆的冷气已经开放,游客可以在舒适的环境中游览,有利于体力的恢复。 ”张馨说,及时补充水分在高温游玩时尤其重要,游客在入园前可以自己准备饮用水,也可以在园区内各直饮水点免费饮水,而各饮水点运转正常、水质有保障,游客可放心使用。

    此外,为了方便游客休息,世园执委会近期还对座椅的布置重新进行了安排,新增设靠背座椅约500个。 “以前的座椅多数都是安排在空旷的地方,较容易受阳光照晒,最近新增设的座椅都是在树荫下、花坛旁,或者建筑物的背阴面,一般情况下,这些地方空气流通性好又没有阳光直晒,降温的效果会很好。 ”张馨说道。

    除了园区内已经准备好的防暑降温措施,张馨还为游客在夏季游园提出了建议:首先,入园前准备防紫外线太阳伞、防晒霜等防晒器具,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适当准备一些藿香正气水、清凉油、十滴水、仁丹等防暑药品,对于有心脏病、高血压的游客应随身携带救治药品以防万一;其次,游园时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参观室外展园,及时补充水分及高蛋白质;如果游客在游园时突发不适,可根据身体状况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者向周边工作人员和游客求助。(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