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世界最大建筑打印机青岛造 可打印小天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20 05:44:39

世界最大建筑打印机青岛造 可打印小天坛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 昨日下午,由青岛尤尼科技公司自主研发,世界最大的3D建筑打印机亮相青岛高新区。青岛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主任陈飞、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等嘉宾出席了剪彩仪式。据了解,这是一台长宽高各有12米、自身体重超过120吨的巨型3D打印机,今天它会执行首次打印任务,将打印7米见方的仿天坛样式的中国古建筑,而且计划挑战整个建筑一次性打印,不采用板块拼接的高难度打印技术。

    分毫不差的新工艺

    尽管整个打印机体积很大,自身重量超过120吨,但就是这个看似笨重的大家伙,却有着超乎想象的精细手艺。它采用热熔堆积固化成型法,通俗地讲,就是将挤压成为半熔融状态的打印材料层层沉积堆栈在基础地板上,从3D CAD数据资料直接建构出原型。它的打印精度可以控制在毫米以内,对于以厘米计算精度的传统建筑行业来说,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挑战世界第一

    2013年,荷兰科学家用了三年的时间,打印出了世界上第一座3D打印房屋。这座名叫“运河屋”的小房子采用的是逐层打印熔塑层这种工艺,熔塑层凝固后形成塑料块,最后由建筑工人像玩乐高玩具一样搭建而成。而此次落户青岛高新区的3D建筑打印机,比荷兰科学家研制的3D打印机大了3倍,采用了由青岛尤尼科技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将挑战一次性打印出一座7米见方的小天坛,不用任何人为拼接,在用时上也会大大缩短,预计六个月就可以完成。

    未来环保建筑的新尝试

    青岛尤尼科技的董事长王红告诉记者,此次尝试用3D打印机一次性打印建筑,不仅仅是为了显示我国在3D打印领域内的技术实力,最重要的是想通过这项技术,对我国未来的环保建筑领域进行一次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根据资料显示,仅以水泥来例,2012年世界水泥总产量约39亿吨,我国水泥产销量21 .84亿吨,占世界总量的55%,水泥产量年平均增速在10%以上。而水泥工业排放的水泥粉(烟)尘占全国工业粉尘排放总量的39%,高居工业排尘之首。我国单位国土面积排放的水泥粉(烟)尘量是世界平均值的8.45倍,约数百万吨,每吨熟料粉尘排放为德国的176倍,粉尘中的PM 2.5含量超过80%。

    而3D打印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材料上的改进。此次尤尼科技结合3D建筑打印机开发研制的新型材料,是一种玻璃钢材料,这种复合材料,不仅轻巧,坚固,耐腐蚀,而且抗老化,防水及绝缘,更为重要的是它在生产使用过程中大大降低了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这种优势决定了它不仅可以成为新型的建筑材料,还可以在机电、管道、造船、汽车、航空航天,甚至是未来国家太空科学等领域发挥作用。(实习记者 于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