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退休工人石膏纸壳砌出锦阳关 还原15米微缩长城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22 08:07:21 --字号:TT

退休工人石膏纸壳砌出锦阳关 还原15米微缩长城

    今年68岁的王德胜从四方机厂退休后比以前更忙了。最近三年多来,老王和自己的另外两个老伙伴突然迷上齐长城,不仅闷在书房里翻资料研究齐长城,还徒步走过齐长城。最近几个月,老王更是做出了出乎常人意料的决定:用石膏“复制”一个微缩版的齐长城。昨天,记者见到了老王刚刚做好的一段“齐长城”。

    走长城从长清到黄岛3年徒步上千里

    关隘有大门、烽火台上有灯光、长城脚下有青草……这就是王德胜手下的齐长城。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嘉定山公寓,见到了这位心灵手巧的老人。作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王德胜在一次偶然的绘画中画了一幅15米长的齐长城,这在朋友圈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几个玩书画的朋友建议我继续画齐长城,好让子孙后代别忘记了祖辈们留下的长城。 ”在两位老友的陪伴下,从2011年开始,王德胜从青岛坐车前往齐长城最西边——长清。三位老人都是周日晚上出发,一路坐长途汽车再换乘公交车或是租车前往目的地。直到今年3月,王德胜已经先后去了长清、莱芜、章丘、泰安、张店、博山、安丘、诸城、黄岛9个地方。重走长城路也常常险象环生,“到了周末没事就去小珠山上看齐长城遗址,一次差点迷路了,眼看着天都黑了才找到路,把我们三个老头吓坏了。 ”王德胜说。

    画图纸一个关隘跑五趟还原齐长城

    每到一处关隘,王德胜的首要任务就是观察地形。凭借着扎实的绘画功底,王德胜最快能用十几分钟画出关隘的走向和藏兵洞的具体位置。 “史料中记载的齐长城和现实还有很大的差别,很多关键的藏兵洞就剩下了几块石头,有的便门也已经没了,只剩下孤零零的一个关隘,我重要任务就是尽可能地还原长城的原貌。 ”由于老伴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在家离不开人,王德胜每次出门最多5天就得回家。针对诸城等有重要关隘的地方,王德胜前后至少去了5趟,“我的年龄最大,另外两个一个56岁,一个65岁,走不动了他们俩就架着我的胳膊,总之得把图纸画完了才能回青岛。 ”

    王德胜拿着山东省地图,上面已经用铅笔标好了齐长城。他告诉记者,重走了三年长城路,差不多花了近5000元,也积攒了两本厚厚的图纸。每一个关隘现存的部分和缺失的部分,王德胜做了具体的标注。根据保存的完好程度,王德胜决定先“复活”锦阳关。

    建长城仨月没出门做出“锦阳关”

    锦阳关位于莱芜和章丘的交界处,王德胜把实物缩小了50倍,用纸壳和石膏在家做起了长城。把自己关在书房里三个月的王德胜几乎没出过门,邻居们都好奇地上门询问。老伴则开玩笑地说:“老王在书房坐月子呢,过段时间抱孩子给大家看看。 ”

    被王德胜视为珍宝的“孩子”就是长约2.3米、宽约0.6米的“锦阳关”。 “用纸壳垫出来山峦的感觉,再用石膏在上面做出长城。 ”利用缝纫针和纸壳,王德胜先做出锦阳关、烽火台的模型,感觉大小适中后,再做出模具,最后浇注石膏就做成了齐长城。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王德胜的长城一点不为过,在城墙的内侧还有6个藏兵洞。开关一打开,几十个暗藏在关隘、烽火台和城墙上的小灯泡让整个长城变得灯火通明。王德胜告诉记者,齐长城上的14个关隘都将“搬到”家中,最后拼接组成一个15米长的完整“齐长城”。(记者 于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