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占用公交车道将受重罚 即日起视频抓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陈刚 栾心龙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6-26 04:44:1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26日讯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交警部门将自即日起在市区开展针对公交专用道交通违法的集中整治行动,并利用公交车载抓拍设备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的违法车辆进行抓拍处罚。对违法停车驾驶人罚款100元,有明显禁停标志的罚款200元、记3分,对机动车违规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的,罚款100元。

    许多被处罚的司机和交警争辩,公交专用道上没有车,仅仅是临时占用而已,有的说是要借道拐弯。对此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处负责人解释,车辆想变道右转需要在路面上画有虚线的路段变更车道,进入右转道,而不能长时间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

    目前,交警部门通过现场粘帖罚单、视频抓拍等多种手段进行整治,对影响道路通行的车辆进行拖移。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区公安交警部门已对1.1万余辆违法专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和停放的车辆开出罚单。

    为此,交警部门提醒,请市民出行注意观察黄线标出的公交专用道和标志注明的禁行时间,文明驾驶,不占用专用道,保障公交优先,不能为了方便自己,给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添堵。自我市开展公交移动抓拍设备以来,公交车的通行速度明显加快,但仍存在部分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通行的现象。交警部门再次重申:黄色标线的专用道区域、公交车站严禁停放车辆。长期以来,由于公交车车型较大,因此划设公交车专用停靠站台是为了让公交车顺利进站上落客,保证乘客安全,如果不能顺利进站而在站外上落客,不仅容易引发交通阻塞,而且乘客的安全也存在隐患,对于“鸠占鹊巢”的停靠行为,交警部门将按照规定予以处罚。

     据介绍,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治理是我市今年“六个治理”中解决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大力推行服务公交优先战略,提高公交车辆运行车速的重要保障,交警部门在开展持续整治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改善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确保标志、标线清晰、完善、科学、合理。此次整治的重点包括: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公交车专用道(罚款100元)、机动车违反警告标线指示占用公交专用道(罚款100元)、在公交车专用道内违法停车(罚款100元,对影响道路通行的实施拖移)、违反禁令标志占用公交专用道(罚款200元、记3分)等影响公交车在专用道内正常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交警部门将加强非现场执法力度,将开展公交专用道视频监控系统及违法抓拍系统设备的检修,确保视频违法抓拍系统正常使用,并安排专人每天抓拍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即日起交警部门将安排警力在辖区公交车专用道沿线进行巡逻,摸排早市、夜市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地点,联合辖区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对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充分利用DV摄录、拍照等方式详细固定违法时间、地点等事实,依法粘贴《违法停车处理告知书》,告知违法行为人、车辆所有人违法处理渠道;驾驶人不在现场且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的坚决依法实施拖移;民警在疏导交通过程中,优先保障公交车的优先通行。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私家车占道的理由如何,都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还将按照规定,加强对占用公交站台的违停车辆进行查处,对联系不到车主的违停车辆予以拖离,以保障公交运营顺利及市民乘车安全。同时,交警部门还将加强实地调研工作,对符合施划公交专用道的道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公交车专用通道。(陈志伟 陈刚 栾心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