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等级制允许多次考试 家长质疑操作空间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6-27 04:11:5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27日讯 昨天下午两点半,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青岛新闻网直播间就“中考等级制”进行详解,解答网友疑问。

    网友:让7年纪的孩子参加8年纪的考试是在鼓励课外辅导吗?孩子们不参加辅导有那么强的自学能力吗?这是变相在支持课外辅导市场吗?

    周民书:允许初中学生提前参加学业考试,主要目的是探索禀赋优异学生早期发现机制和个性化培养模式。个别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前参加相关学科的学业考试后,初中学校将及时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生可以根据其兴趣爱好和禀赋特长,可进行自主学习或接受个别性指导。关于今年初一学生提前考试,市教育局坚持这样几个原则:一是初中学校要进行审查考核;二是学生要达到初二地理、生物或信息技术课程标准要求;三是严格控制人数;四是不允许学校擅自调整课程方案;五是初中学校要提前研究制定学生个性化培养方案。

    网友:操作细则到现在都不公布,你们想好了吗?1、孩子们的负担更重2、录取时操作的空间更大。唉,领导们,你们就长长心吧!

    周民书:实施等级制录取细则,近日通过媒体已对外公布,望网友关注有关内容。实施等级评价,首要的目的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例如:实行等级评价,减少学生“分分必争”的压力;实施多次考试,减轻学生“一考定终身”的压力;思想品德、体育健康、信息技术实施两个等级评价,也减轻了学生的考试压力。需要说明一下,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减轻学生过重的、不必要的和不合理的负担,对学生健康成长而言,并非学业负担越轻越好,学生合理的课业负担有利于学生全面而又个性的发展。

    至于您担心的录取时操作空间大的问题,在高中录取过程中,市教育局和各高中学校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公布各高中学校录取方案、录取程序、录取标准和录取结果,并欢迎各位家长、市民和媒体的监督。(记者 孙璐璐)

独家:指标生可任选3科增1等级 政策不受影响

独家:中考高等级学科多优先录取 完成95%名额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