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葡萄一年产两季 第二季口感更好可采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29 07:47:57 --字号:TT

城阳葡萄一年产两季 第二季口感更好可采摘

    距离大田葡萄成熟还有近两个月,城阳夏庄温室大棚里的葡萄已早早成熟,更稀奇的是,这里的葡萄一年两次开花结果,成熟季分别是6月和12月。记者昨天获悉,历时3年,两季葡萄首次在岛城培育成功,目前已大量成熟,市民可前往采摘品尝。

    两季葡萄培育成功

    走进铁骑山路北侧鸿得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温室大棚,葡萄架上挂满一串串紫色的果实,而大棚外的葡萄架上,还只是个头很小的青果。“这就是两季葡萄,成熟期比普通大棚葡萄晚一两个月,却比大田葡萄早一两个月,现在已大量成熟,采摘期可持续到下月底。”栽植技术人员张瑞苏说,目前培育成功的有巨峰、巨玫瑰、金手指和高妻4个品种,下一季成熟期要在今年12月中旬以后。

    提起培育两季葡萄,还要从3年前说起。张瑞苏说,示范园种植基地原来就有温室大棚,重点培育早熟葡萄。可是每年的采摘期只有6月中旬到7月底短短一个多月,而且温室大棚成本较高,加之这几年岛城的大棚葡萄种植越来越多,早熟葡萄市场越来越小。2011年,基地开始培育两季葡萄,经过反复试验和技术改进,去年年底培育成功,今年6月份推向市场。

    第二季葡萄口感更好

    “两季葡萄不同于传统上的二茬葡萄。”张瑞苏说,葡萄开花结果后又长出新枝,等新枝又开花结果,这时长出的葡萄就是二茬葡萄,成熟期要比一茬稍晚,但仍属于一季两茬。而两季葡萄是对上一年的葡萄枝修剪,让萌发的新芽开花结果,这时长出的葡萄是第一季;采摘结束后,再在当年结果的母枝上修剪,通过技术让枝头顶端的冬芽再次萌发结果,便是第二季。

    “在北方,到了10月中下旬,受冷空气影响,葡萄会落叶冬眠。”张瑞苏说,而让葡萄一年两季结果,在温度、水分、营养和技术上都有严格要求,普通工棚无法实现,还需要额外追加肥料。第一季成熟的葡萄因时间上比大田的早一两个月,口感上显得略差,而第二季葡萄成熟期在冬季,昼夜温差大,口感甚至要好于大田葡萄。产量上,以前一个温室产3500斤左右,出于后期长势考虑,现在第一季的产量要低于3500斤,而全年两季的总产量达5000斤。

    今冬吃上本地新鲜葡萄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地有两个温室大棚栽植两季葡萄,第一季成熟的葡萄批发价格15元一斤。“只要管理跟得上、条件适合,两季葡萄的成熟时间可以适当调整。”张瑞苏说,之所以选择让第二季在12月中下旬成熟,正是为了赶春节这个市场。到那时,每斤的价格至少50元,还供不应求,这一点去年年底已得到证实。

    “两季葡萄在南方已有种植,受气候和种植条件影响,北方种植的很少,在岛城出现尚属首次。”城阳植保果树站技术人员说,以前岛城市民冬季吃的葡萄多是储藏下来的,这意味着今年年底市民将吃到当地产的新鲜葡萄。据悉,目前,示范园正准备就两季葡萄申请专利,今后有望大面积推广。(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