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广西展园特色浓郁 打铜鼓听三姐对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29 10:03:53 --字号:TT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属亚热带气候,因四面八方的山岭上都有桂树,广西又称八桂,“八”字指桂树多而大之意。广西壮族自治区聚居着壮、汉、瑶、苗、侗等民族,自古就是一个山水秀丽、能歌善舞的地方。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灿烂的文物古迹,浓郁的民族风情,使广西独具魅力。在这里,游客们能听到“刘三姐”的歌声,看到多个少数民族的曼妙舞姿,而《山歌好比春江水》的歌声,更让不少中年游客回想起刘三姐在山水之间歌唱的姿态。

    广西的声音融入展园

    青岛世园会广西展园以 “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为设计主题,将广西特色元素抽象化缀入到展园中,整个平面布局犹如一个形象的乐谱符号,使游客步入园中,每到一个景点所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是不同的广西特色。

    广西园入口以广西建筑元素为设计因子,以小见大地展示出广西的喀斯特地貌景观。进入入口广场,正对着的是铜鼓景墙。铜鼓景墙以壮族铜鼓、刘三姐和阿牛哥为雕塑题材,向游客展示广西人民的能歌善舞与热情好客。

    经过铜鼓景墙,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山水环绕的壮家景色。月弯形的水池,犹如一个银制的饰物,让人不自觉地联系起少数民族胸前的饰件,为展园增添了几分美感。在水池旁边有两座流水景墙,景墙上设置喷水的蛙图腾。流水环绕在八桂鼓楼四周,游客置身木廊建筑中,可听溪流潺潺,可闻铜鼓之声,切身体验广西独有的生态魅力。展园的中心景观为结构严谨、飞阁重檐、色彩朴实的广西特色鼓楼。鼓楼里放置一架铜鼓,供游客击打,让远近游客聆听广西铜鼓的声音,感受南越八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鼓楼上吊挂广西特色的绣球、风铃,微风吹过,迎风作响,别是一番韵味。

    花山壁画展现地域特色

    鼓楼前的圆形广场,形似一面铜鼓,以广西花山壁画为主要设计元素。花山壁画是在广西壮族聚居区的左江流域被发现的,以宁明花山壁画的画幅最大。花山整座峭崖上画满了各种呈土红色的人像和物像,线条粗犷,栩栩如生,让游客在移步之中感受到广西古老悠远的民俗传说。

    在次入口旁边的绿化带里,将铜鼓王和蛙图腾进行组合,形成一组壮族的图腾雕塑展示。游客在欣赏图腾景观的同时可以了解广西的民族文化以及地域特色。

    载歌载舞的少数民族

    “广西有很多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歌舞文化,这是古代祭祀祖先不可缺少的。”世园会工作人员介绍,广西展园中有很多演员,都是当地的少数民族,舞蹈则包含壮族、瑶族、侗族、苗族等多个民族的节目。她说,为了让世园会的游客了解广西,他们带来了壮族的竹竿舞、板鞋舞,瑶族的铜铃、长鼓等。

    据了解,作为壮族传统民俗的板鞋舞,是在一双木板鞋上站两个人,如果空间足够大、人足够多,一双木板鞋上能站50多个人,在音乐声中,人们踏着整齐的脚步唱歌、跳舞,“体现的是最原始的协作,这是很多民族历史上都有过的艺术理念,不过形式未必一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另一种乐器芦笙,在广西的壮族、瑶族和侗族都有,是一种原始的乐器,最早可追溯至唐代,“在传统的坡会上,上千人坐在大山坡上唱歌跳舞,芦笙就是早期的乐器。”工作人员介绍,坡会类似于汉族的上元灯节,在古代是年轻男女互相表示爱慕之情的节日,规模十分盛大。(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