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知了猴上市55元一斤身价压鲍鱼 过敏人群慎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杨博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02 06:14:07 --字号:TT

知了猴上市55元一斤身价压鲍鱼

    早报讯 “最近有知了猴开始上市了,买了半斤尝着挺鲜,不过价格可真不便宜啊。”在大连路附近居住的彭先生告诉记者,每年知了猴上市他都会赶紧买来尝尝鲜,可是今年较高的价格却让他对这种儿时遍地可见的小玩意产生了感慨。昨日,记者探访了岛城部分农贸市场发现,新鲜上市的知了猴身价金贵,价格比鲍鱼还要高出不少。

    知了猴上市55元一斤

    在大连路农贸市场,记者发现已经有摊位开始出售知了猴了。由于只有一家在卖,吸引了许多市民上前关注。记者发现,很多人都是上前问价,真正购买的人并不多。“来看看知了猴吧,现在吃正是新鲜时候。”摊主告诉记者,他家的知了猴卖55块钱一斤,是通过中间商收购来的。“55块钱一斤,我们也赚不到多少利润,而且现在真正来买的市民并不多。”摊主说,他们每天也不敢进太多知了猴,主要就是供真正喜欢的市民尝个鲜。

    “现在买知了猴,不如吃个鲍鱼虾虎,价格还便宜。”看到记者在问价,一些市民说现在吃高级点的海货比吃知了猴要划算。记者随后在市场里转了一圈,发现市面上的虾虎在40块钱左右一斤。鲍鱼一个的价格在4到8块钱不等,但是论斤称的话,一斤鲍鱼的价格在四五十块钱左右,价格比知了猴还低一些。

    对于知了猴数量年趋减少的问题,记者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昆虫专家顾耘。他表示知了猴数量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市民的过度捕捉,此外,果园里和树林里喷洒的农药和杀虫剂,也对知了猴的存活产生了影响。

    过敏人群食用需谨慎

    “知了猴和其它昆虫差不多,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顾耘表示,就营养价值来说,知了猴是比较高的,它褪下来的蝉皮甚至还有一定的中药价值。而且它新鲜爽脆的口感更是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喜爱。

    然而,顾耘提醒市民,虽然知了猴的营养价值丰富,但最好不要没有节制地食用。“对于易过敏体质的人,食用知了猴更要多加注意。”顾耘说,知了猴体内含有丰富的异体蛋白,过敏性体质人群如果食用会在体内产生排斥反应,造成呕吐、发痒等过敏症状,甚至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另外,顾耘表示,家长最好也不要让儿童大量食用,因为儿童的消化系统不是很健全,过量食用会影响消化系统健康。

    (记者 杨博文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