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老街河南路:昔日美食街 梁实秋光顾(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雷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03 13:43:02

    

河南路98号

    

河南路80号

    河南路是青岛市最早建成的一批马路之一,南北向穿过青岛老市区,在中山路西侧与之平行,南起太平路,与广西路、湖南路、湖北路、曲阜路、肥城路、大沽路、保定路、天津路、北京路交会,北抵济南路。如果说馆陶路是国外银行的聚集地,那么河南路就是国内银行的地盘。在这条街现有的老式建筑中,高大威武的,都是旧日的银行。

    河南路的北段,遗留的老建筑不是很多,河南路98号。是北京路路口的一栋3层拐角楼,淡黄的墙面,红瓦屋顶,3层处有白色的线条和小方块做装饰。岛城很多旧时的拐角楼都如这栋楼一样,拐角处是弧形的,像一个围到一半的圆柱。它圆弧的一面正对着路的交叉口处。

    

河南路35—39号的墙饰

    

河南路80号的山墙

    再往南走是河南路88号,这是栋2层里院,花岗岩筑基,淡黄色的墙面。2楼长方形的窗户周边是粗线条的白色围边,顶部还略有点弧形。通过大门和长廊走进天井,天井不大,和许多里院二楼木质的围栏不同的是,这里的二楼不是围栏而是木窗。过去资金少的银行只能叫做“钱庄”、“银号”。有资料显示这里当年是一家名为“天成”的银号,经理张叔兴。通过查询记者发现,宣统年北京琉璃厂西门外曾有家“天成银号”,不知青岛的天成银号和北京的是否同处一家。

    提起东莱银行,老一辈的青岛人没有不知道的。因为它是青岛最早开办的银行之一。其创立人刘子山,在青岛盖了很多大院房,是青岛的名人。东莱银行行址最初就在河南路天津路口处,河南路80号。虽然它没有湖南路39号那栋后建的东莱银行华美,但在河南路北段它已经是最气派的一栋老楼。这栋楼高四层,花岗岩筑基,整个楼外墙的装饰方形立柱和山墙都给厚重的花岗岩包裹,仿佛是一层穿戴在楼体上的铠甲。山墙的顶部有花纹装饰,细看方形立柱的顶部,也有细小的格纹花饰。走进大楼的内部,里面有方形的天井,抬头望去,每层的围栏是石质的,每段围栏都有8个如葫芦状的石质装饰非常漂亮。

    河南路46—48号是栋二层小楼,小楼南边有个小院门,院门两边有两根一米多高的花岗岩石柱。小楼的外表设计很简单,墙面是淡黄色的,红瓦的屋顶,上拱下方的窗户。在采访中,对青岛老街颇有研究的孙基亮老人告诉记者,“网上的网友发照片,称河南路48号是一战时期日本三船照相馆的旧址。三船在德日战争之前来到青岛,拍照了《德日青岛之役写真集》,很有名。至于历史是否如此,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河南路35—39号是一个非常精美的3层里院式的小楼,花岗岩筑基,灰黄色的墙面上有4种不同形状的8瓣花装饰,在小楼的一、二层连接处是有3种花连排,二、三层连接处则只有1种花。小楼临街面有一个奇特的门,门为长方形铁质,虽然已经破旧,上面隐约还能看到花型装饰。门的上方有石质的匾额,匾额上的字迹已经斑驳不清。有人说这里曾是一家很有名的饭馆,而也有人说这里旧时是家客栈,记者遍寻资料也未能找到准确的答案。

    

    

河南路35—39号临街的门

    舌尖上的河南路

    熙熙攘攘的河南路上,林立着不少的餐馆和小吃摊。早晨,这里有豆浆油条;中午,这里有海鲜小炒;夜晚,这里有啤酒烧烤。“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这条街上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其实,作为一条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河南路上的饮食文化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

    那时的河南路,可谓是青岛的美食一条街,鲁菜馆、清真菜馆、河南菜馆,无所不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青岛较有规模的饭店被分为一、二两等,菜品价格有所不同。据1933年出版的《青岛指南》记载,在河南路上,有一等菜馆亚东饭店(河南路58号)和厚德福(河南路19号);有二等菜馆同春楼、德顺楼、新盛楼。除此之外,还有真一斋、菜根香等特色饭店。

    亚东饭店是这条街上最有名的菜馆,位于河南路与大沽路的交叉口处,位列当时青岛政府评出的十大饭店的第二位。据说,亚东饭店有个特点,只承办大型酒席,而不接待一般的散客。两层小楼,一楼为大堂,二楼为雅座。有人说,其老板为青洪帮人物,黑白两道“左右逢源”,故生意尤其兴旺。现如今,亚东饭店旧址已不复存在。有老邻居告诉记者,听老一辈讲,以前有不少人在亚东饭店搞婚宴或寿宴,时不时还能见到开着小汽车的气派迎亲队伍。虽然一等菜馆的价格并不便宜,但老百姓都愿意图个大气有面子。

    厚德福是一家河南菜馆。虽说河南菜并不属八大菜系,但在上世纪初,由于袁世凯是河南人,所以河南菜也算火了一把。有说法称,河南路上的厚德福是北京厚德福的青岛分店。而北京厚德福的成名,就是因为袁世凯曾于此下榻。其实,河南菜的口味和菜色与鲁菜有些类似。黄焖鳝鱼、烧熊掌、瓦块鱼、红烧猴头等等,都是厚德福的招牌菜。据说,曾在青岛居住多年的文人梁实秋就是厚德福的股东之一。

    梁实秋酷爱美食,用当下的潮话来说,是十足的“吃货”一枚。他在北京时,就经常光顾京城的厚德福,所以来到青岛后对河南路上的这间分号也是钟爱有加,曾在此宴请过胡适。由于是北京的分号,厚德福偶尔会从北京运些食材来青岛。有一次,厚德福从北京运来了一批羊肉。而梁实秋恰好酷爱吃羊肉,又甚是想念北京的烤羊肉,故专程从北京订做了一个烤肉架运来青岛。焦香的烤羊肉再配以潍县特产的大葱,与二三好友大快朵颐一番,确是人间乐事。有人玩笑称,仔细想来,羊肉来青,不知真是巧合,抑或是厚德福为投梁实秋这位股东所好而故意为之。

    菜根香和真一斋虽不被列于菜馆等级名录之上,却也是当时颇有名气的特色小店。菜根香是一家受佛教徒欢迎的素菜馆。致力于佛教律学研究的弘一大师来青岛时,时任市长沈鸿烈曾打算在此设宴款待,却遭拒绝。真一斋则是一家清真菜馆,据说建于1925年,青岛曾经的回族市长马福祥常来此用餐。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孙欣

    

河南路88号天井内的木窗

    

河南路35—39号

    

河南路46—48号

    

河南路88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