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启动六大领域专项治理攻坚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03 18:55:17 --字号:TT

     落实10项刚性措施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治理指挥部)

    为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近日,我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制定了安全生产治理10项刚性措施,成立了安全生产治理指挥分部,建立了指挥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组织和信息汇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网格化监管全覆盖。建立网格边界清晰、责任明确、目标内容和资源配置更加到位的全覆盖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每个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监管部门和网格责任人。

    二是隐患整治零容忍。凡属安全生产直接处罚项的,一律严格执行处罚措施;凡是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或关闭取缔;凡是隐患整改后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予恢复生产;对关闭停产企业,一律通过媒体公开曝光。

    三是隐患整改严追责。凡拒不签收隐患整改指令或拒不整改隐患的,或因隐患整改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律依法严厉追究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责任,予以经济处罚,纳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四是重大隐患严督办。挂牌督办通知书一律抄送企业属地政府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凡是重大隐患在限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的或停产整顿期间明停暗开的,无特殊原因一律依法从重处罚或关闭取缔,并严厉追究责任。

    五是重点行业严执法。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责令整改或关闭取缔。

    六是安全事故严查处。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企业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以及工作落实不力,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公务人员,依法予以追究责任。凡一年内发生两次人员死亡一般事故或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纳入“黑名单”,公开曝光。凡瞒报安全生产事故的,一经查实,依法实行上限重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在市安监局网站全文公开,向社会发布。

    七是安全风险严管控。实行项目准入安全评价制度,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和“零隐患”准入制度;在社区、园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识别风险类型,研判风险等级,提出科学应对措施;对重大危险源企业实施重点监控。

    八是应急演练严落实。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热电、建材、轻工、船舶修造、冶金、纺织、烟草、涉氨制冷等行业企业和危化品长输管道、高层楼宇、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存在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全面纳入演练计划,逐家排查演练情况,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九是“三项岗位”强培训。年内培训机关工作人员3万人;培训29个行业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2万人;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等“三项岗位”人员5万人次;凡发生人员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事故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强化培训。

    十是群众举报速查办。“12350”群众举报热线24小时开通,对举报的各类隐患和问题,接报一起、查处一起,公布查处结果,兑现举报奖励。

    下一页: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年度任务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