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启动六大领域专项治理攻坚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03 18:55:17 --字号:TT

攻坚克难 坚决完成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年度任务

(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各部门各单位的全力协作、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进一步加强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市政府成立了徐振溪副市长任指挥长的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20个市直部门和各区市政府为成员单位。下一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张新起市长讲话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部署,坚决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年度任务。

    一、全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大气、流域污染治理

    一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全市除特定区域外,不再审批新上传统燃煤项目;制定鼓励政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供热;新建燃气管道60公里,新增燃气用户5万户;完成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和节能保温改造各100万平方米。

    二是加强燃煤和工业污染治理。对135台燃煤锅炉实施脱硫、脱硝、除尘、低氮燃烧改造,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大到552平方公里,全市禁止销售燃用高硫高灰份劣质燃煤;完成50个工业扬尘、有机废气治理项目;淘汰恒基水泥2.4米磨机等落后产能,加快推进青钢搬迁一期、海晶化工、一汽等搬迁项目建设。

    三是全面加强扬尘防治。落实建设工程扬尘防治导则,建筑工地建设喷胶固化设施;市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关停中心城区非法石子加工厂、混凝土搅拌站;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和高压冲洗频次。加强城乡生态绿化,绿化城市裸露土地420公顷;实施浮山、双山等山头绿化整治;新增造林15.3万亩。

    四是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建成区禁行黄标车,全市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1.5万辆;新增更新550辆纯电动公交车;做好国四柴油升级准备。

    五是加强河流截污和综合整治。消除全市158处污水直排口,实施李村河、墨水河、水清沟河、湾头河等20条环湾河流截污工程;在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白沙河等重点河流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绿化景观等综合整治。

    六是加快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排水管网建设规划,新建排水管网279公里;完成6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或新建工程,增加污水处理能力11.8万吨/日;开工建设李村河和楼山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二、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一是强化环境质量导向。把环境质量改善作为根本目标和衡量标尺,将空气质量改善纳入科学发展考核,修订污染减排和环境绩效考核办法,定期通报区市空气质量排名与治污工程进展;将环境质量作为经济发展的约束性条件,对治理不力、环境质量恶化的区市实行区域限批,调动各方积极性。

    二是建立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责任制。明确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落实辖区政府主体责任。推行“河长制”管理,完善重点河流跨界水质交接制度,定期对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调度、督查,对治理工作推进缓慢、环境改善不力的区、市实施问责。

    三是实行生态补偿机制。在各区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工作,在墨水河、大沽河试行水质改善生态补偿制度,奖罚并举,以经济手段强化污染治理。

    三、刚性执法强化监管,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一是建立多元化、全覆盖的监管体系。实施网格化执法监管,增加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数量,扩大监控范围,推行重点企业环保信息公开、排污数据实时公布。广泛运用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对施工现场和渣土运输扬尘监管。利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对黄标车违反限行、禁行规定等行为实施电子化监管。加强对本市及外地入青旅游、货运车辆无环保合格标志、冒黑烟等违法行为的监管查处。

    二是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每季开展“整治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专项执法行动,环保、公安部门联勤联动执法,铁腕治污,对恶意倾倒污水、破坏污染防治设施等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做到有污必治,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大力宣传大气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组建环保志愿者组织,广泛开展环保公益宣传;曝光环境违法行为,成立环保义务监督员队伍,实施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参与大气流域治理。

    下一页:2014年交通拥堵治理重点工作措施23条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