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治理基本完工 母亲河绿树成荫又现往日美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04 04:59:11 --字号:TT

大沽河治理基本完工 绿袖贯南北母亲河又现往日美景大沽河治理基本完工 绿袖贯南北母亲河又现往日美景

缩小南北差距

市委市政府启动大沽河治理

    2012年2月8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领导下,大沽河治理正式奠基开工,2月10日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确定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发展思路和空间战略格局,大沽河被作为重要的保护开发流域,同时在会上确立了未来大青岛的“一轴三线”空间布局,这个空间战略格局把六区四市都统筹起来,加上大沽河南北串联,要在胶州湾的东部、西部和北部规划建设三大主城区,以此形成大青岛的中心区域。以大青岛中心区域作为辐射,再规划建设周边的四到五个次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按照中等规模人口的城市来进行规划和布局,然后在青岛广袤的郊区规划设计建设若干个高水平的重点小城镇,以此来形成一个个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小城镇这样一个组团式、生态化的发展空间格局。作为“一轴”的大沽河治理工程将最大程度地开发利用水资源和改善水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大沽河对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保障力和拉动力,带动辖区流域范围内50个镇(街道)、2513个村庄、240万人口的发展,缩小长期困扰青岛发展的南北差距问题。据介绍,在2012年大沽河治理启动之前,大沽河整体防洪能力标准偏低,平均只有20年一遇,整条河流的水质尽管总体达标,标准也偏低,蓄水能力也不够,同时,大沽河沿岸城乡差距较大,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落后。青岛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对整个大沽河进行全线治理,不仅仅是提高防洪能力、增加蓄水量,更重要的是这是解决青岛区域统筹、特别是城乡统筹的一个重要的突破点。通过大沽河的治理,使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使整个北部区域的环境生态得到改善,进而使北部区域真正成为胶东半岛的一个绿色长廊、生态之脉。

    大沽河治理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把大沽河建设成为贯穿全市南北的防洪绿色安全屏障、自然生态景观长廊、现代农业聚集带、滨河特色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成为主要目标,这是我市历史上首次对大沽河进行全流域、全方位治理,规模之大、配套项目之多、惠民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将带给青岛不可限量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也让大青岛的城市空间豁然开朗,“大沽河治理将明显改善大沽河流域内的生态环境,将大沽河建成一条生态景观长廊和标志性河流,从明朝万历年间开始的几十次治理都没有这次的治理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这么大。”大沽河治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大沽河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防洪工程和水源工程建设分别于去年7月份和今年4月份全面完成,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提前一年半完成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大沽河治理工程是青岛治河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最长、档次最高的综合性基础建设项目。

    两岸绿树成荫 水质改善

    从环胶州湾高速公路河套出口下高速,转至正阳西路沿胶州方向前行,不久便看到大沽河大桥,行至大桥另一端右转,即驶入崭新的大沽河右岸堤顶道路,由此一直北行,现在已经可以畅通无阻地直达莱西。从大沽河治理启动至今已经过去了2年5个月,随着大沽河治理重点工程的基本完工,河道两岸已经呈现出美丽的景色,夏日虽然鲜花渐少,但是郁郁葱葱的堤顶道路两侧和护坡平添了几分生机,大沽河河道中的芦苇、水草等也芳草萋萋,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堤顶道路的建成不仅方便了两岸村民的往来,也让他们感受到大沽河两岸与治理前完全不同的风景。长达268米的即墨移风店镇河段九孔护目桥型拦河坝是亚洲最大的同类型闸坝,如同护目镜一般的独特坝体横跨在大沽河上形成“彩虹卧波”一般的景观,也在大沽河上形成了长达7.4公里的水面,蓄水量达到540万立方米。“原来这岸边都长满了杂草,没有路,现在大沽河变成了这么美的地方,很多人都来游玩。”胶州李哥庄镇前石龙村的张志奇老人说,他自己就经常骑着电动车沿着大沽河骑行。

    今年“五一”期间,青岛市民到平度仁兆、南村大沽河畔游览观光人数达1万余人次,大沽河治理工程给临大沽河的村庄带来了新的风光和欢乐。

    河畔出现多个万亩林场

    “我们要在大沽河边建造一个万亩林场,栽植抗污染、耐盐碱、能够有效吸收甲烷、硫化氢、氨气等有害气体的树种,比如白蜡、红叶椿、红瑞木等乔木和灌木。”红岛经济区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万亩林场目前已经完成了7000亩的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实施,以后还要进行三期建设。像这样的林场在大沽河沿岸还有好几个,在以1086亩刺槐林而名声在外的即墨市移风店镇将会建成一个2万亩以上的大型林场,“这里的树种以板栗、槐树、法国梧桐为主,还有在段泊岚镇刘家庄中心社区将建成一个1万到2万亩规模的林场,以杨树、槐树和柳树为主。”即墨市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鲁善海介绍说,在大沽河治理过程中移风店镇黄戈庄的1086亩刺槐林和七级中心社区张院的551亩古刺槐林保护完好,“几乎一棵没动,保持原生树种和生态特色,还节约了造林绿化资金。”鲁善海说。除了大沽河沿岸的林场,河道两岸新增绿化也是此次大沽河治理的重点工程,“大沽河绿化工程就是要在大沽河堤顶路的范围内建立植物种类丰富、生态功能强,各种群落组合稳定的生态系统。”青岛市林业局工程师由超介绍说,大沽河流域新增造林面积7.2万余亩、湿地面积6万余亩,有大小乔木92种,灌木53种,并尽量减少了对生态和湿地的破坏。

    河边建起生态污水净化点

    “我们就在美丽的母亲河畔,决不能让村庄的污水污染了这片洁净的水源。”胶州市胶莱镇王疃社区工作人员王世利说,在社区和大沽河的中间建有一处地埋式太阳能发电生态污水处理厂,整个污水处理系统采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提供微动力循环,尾水经过紫外线消毒后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可以惠及周边群众2300余户,7900余人,避免了大沽河沿岸附近村庄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大沽河中,造成河道污染。

    无独有偶,作为大沽河重要水源地河段的莱西段,环保成为重要的内容,以前经常有村民把垃圾倒到河里,现在建成了“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以前村庄里的污水都是直接流到河里,现在经过大沽河治理后,我们只在河道两侧留了28个农业灌溉取水口,只能往外取水,除了上游河水和支流河水,其他水流根本流不到大沽河里。”莱西市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副总指挥张言伟介绍说,为了保障大沽河的环保安全,莱西市采取措施,将莱西市大沽河上游的矿山全部关停。

    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目前已经完成了大沽河流域村镇污水集中收集和处理工程21个,其中村镇污水集中处理工程有8项,提高沿岸村镇污水处理能力每天7810吨。”市环保局流域处副处长岳玲莉说,目前在建的胶州市李哥庄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4万吨,一期工程9月份通水运行后可集中处理沿岸24个村和镇驻地的污水每天1万吨,出水的水质能够达到一级A标准。岳玲莉还介绍说,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大沽河干流99.6公里划分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韩家汇至麻湾桥54.6公里有取水口的河段划分了一级保护区,目前大沽河干流和产芝水库等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质稳定,生态环境安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