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学适龄儿童或创纪录 家长凌晨排队报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06 11:28:34 --字号:TT

    从昨天开始,全市小学生开始入学报名,因为金猪和奥运宝宝扎堆,今年适龄入学儿童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为应对这一情况,多所学校都计划采取扩班的方式。与此同时,市区不少名校却存在“吃不饱”的情况,不得不采取扩大招生片区范围的方法,市民宫先生就享受到了这一意外惊喜,住处被划进了心仪小学的招生范围。

    惊喜

    孩子意外进了热点小学

    宫先生家住台东附近,为了让孩子能上一所优质小学,宫先生提前好几年就开始打听家附近这所优质小学的招生范围。最终让他失望的是,自己并不在招生范围内,为此宫先生本打算让孩子去另外一所普通小学,可就在小学报名前,他却接到了电话,称该优质小学扩大了招生范围,宫先生被划了进来。这也就意味着,宫先生的孩子可以进入这所小学就读。不只宫先生,在市南中片的许先生也收到了意外大礼,孩子可以报名另外一所优质小学。“确实扩大了招生范围,具体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优质小学工作人员说,今年该校招生范围比往年扩大了大概两个街区。某区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该区优质小学片区内住户较少,担心吃不饱,他们决定,允许和该小学招生片区缓冲的其他区域学生报名,为严格保证公平并控制人数,报名前已通过学校联系了家长。

     探因

    取消择校留下一些空位

    “名小学”为何“吃不饱”,突然扩大了招生范围?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工作人员表示,在报名前,各区市教育部门多次召集学校负责人开会,要求严格执行取消择校的规定,任何学校都不能招收择校生。“取消了择校,一些名小学所在片区的入住人口又比较少,而今年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又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为了减轻招生压力,名小学扩大招生片区也就不奇怪了。”今年3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会上曾明确表示,从今年开始,青岛市不再招收择校生。任何区市和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招收择校生。严格借读生的管理和手续。 2015年开始,青岛将逐渐减少加分制度,只保留国家政策性加分,取消青岛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干部加分。

     现场

    心急家长凌晨2时排队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赶到市实验小学门前时,已有众多家长等候,其中不少人都拿着马扎,做好了长久等候的准备。“家长越来越不理性了,凌晨2时就有来排队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保安人员说,从当天凌晨2时左右开始,就有家长在学校门口等候。到了清晨6时左右,前来报名的家长就明显多了起来。上午7时许,工作人员开始现场发号,很快,上百个号就发完了。排在第一位的杨先生说,凌晨2时,孩子的姥爷就起床过来排队,自己凌晨4时替换了老人。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市北区富源路小学,富源路小学工作人员说,从凌晨3时左右开始,学校门前就出现了排队报名的家长。“不管保安怎么劝,家长就不走。”工作人员说,一些家长担心今年入学孩子多,晚报名的话孩子可能无法入学,因此在不少学校都出现了心急家长熬夜排队的情况。

    火爆

    家长坐马扎苦等下午号

    “我本想凌晨4时前来肯定能排第一个,结果发现前面已经有一个人来了。”排在第二位的是一位老太太。市实验小学上午共发放了60个号牌,中午12时30分发放下午的号牌。“上午的排号没领到,我们只能在门口等着领下午的了。 ”一位家长略显无奈地说,一边说一边搬着小马扎坐在了门口。“今天要是排不上号,明天也可以来,不用非得今天报名,只要是符合条件都能报上的。 ”门卫跟一位没有领到上午排号的家长说。不过,不少家长不听保安劝说,拿来了马扎坐在学校门口等候。一直到中午12时许,下午报名号开始发放。领到号后,家长们才陆续散去。 “市区小学新生报名持续2天,家长们完全不用这么心急。”现场工作人员说。从报名情况看,家长准备很充分,没有一人因为忘带证件被拒之门外的。在太平路小学招生现场,记者看见,所有学生都被单独叫进了一间问询室,老师所询问的内容,除了是否长期居住在该学区之外,还包括孩子的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太平路小学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询问孩子是否长期居住在该学区范围内,是为了避免个别家长为了能让孩子上该学校而购买学区房。

     人物

    聋儿和普通孩子一起就读

    昨天上午,桦川路小学来了一名特殊的报名者,他的耳朵旁安装了一套设备。“1岁多了还不会说话,我们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听力不好。”这名学生的母亲说,孩子在市残联康复中心进行了康复训练,并安装上了人工耳蜗。今年,孩子到了入学年龄。经过前期在桦川路小学和普通孩子一起学习,确认可以跟上正常教学进度。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报名前他们开展了学龄听障儿童入普通小学康复评估会,26名出训儿童有16名通过测试,可进入普通小学随班就读。此次评估会,由教育、卫生、残联等部门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估组,专家通过对听觉能力、语言能力、实际运用、智力检测等方面的测试、评估,然后给出答案。“听障儿童,经过植入人工耳蜗等方式,就和普通孩子差不多了。”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负责人说。

     新闻延伸

    适龄儿童多或创纪录 忙应对多所学校扩容

    今年的适龄入学儿童,是2007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金猪”宝宝,和2008年8月31日之前出生的“奥运”宝宝。 “金猪”叠“福娃”,造成了一个新的入学高峰。孩子多,也给学校带来了不少的烦恼。记者采访多所学校发现,从报名首日的计划来看,他们就做好了扩班的准备。

    “奥运年出生的孩子确实多,其实奥运年之前的金猪宝宝就已经很多了。 ”据市教育局统计,今年全市小学预计招生96000人,其中市内三区22300人,增加3000人。市南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年底摸底调查显示,该区预计有5000余名入学儿童,比去年多了1000多人。不过,即使多出1000人,如何安排也成了让市南教育局工作人员发愁的事情。昨天虽然是报名第一天,但记者从青岛桦川路、富源路和同安路等小学获悉,该校报名人数已超计划数,为此学校将在请示市北区教育局的基础上,采取扩班的方式应对。 “今年我们毕业班共有3个班,一年级招生计划招收5个班。 ”青岛桦川路小学工作人员说,青岛富源路小学也计划扩大到5个班额。 “东部新建小区越来越多,每年招生我们的压力都比较大。”青岛福州路小学工作人员表示,该校报名人数已超计划数,扩班已不可避免。

     相关链接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明报名

    7月7日市南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报名。市南区设立了5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点,分别为青岛天山小学(市南区宁国二路18号)、青岛福林小学(市南区宏大路12号)、青岛定陶路小学(市南区定陶路9号)、青岛贵州路小学(市南区贵州路12号)、青岛第59中学(市南区延安三路216号)。

    市北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报名时间为7月7日上午8:00-11:30,下午13:30-17:30,报名地点共有10处,分别为上海路小学(上海路9号)、北仲路第一小学(北仲路6号)、敦化路小学(敦化路56号)、杭州路小学(瑞昌路135号)、四方第二实验小学(杭州路三号丁)、洛阳路第二小学(洛阳路39号)、河西小学(黑龙江南路296号)、重庆路第三小学(重庆南路62号)、郑州路第二小学(洛阳路5号甲)、开平路小学(开平路49号)报名点集中进行登记后,由区教育局统一分配入学。

    李沧区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并提供相应证件:父母至少一方与李沧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在李沧区务工一年以上;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青岛市居住证”,并在务工地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一年以上的住所,提供青岛市居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许可证);符合我市规定的入学年龄(提供:父或母与子女同户的户籍本)。(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