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观测员38年守孤岛 馒头蘸酱油就是一顿饭(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06 11:28:34 --字号:TT

观测员38年守孤岛 馒头蘸酱油就是一顿饭

观测员38年守孤岛 馒头蘸酱油就是一顿饭

    从东边到西边240步,从南边到北边是820步,在崂山湾外这个面积仅有1平方公里的孤岛上,今年59岁的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张世江整整走了38年。在国家海洋局向全世界发布的气象数据和海洋数据中,来自黄海中部西岸大陆架上的数据就是张世江监测和发送的。昨天记者跟随着张世江的脚步,登上了他守望了38年的千里岩。记者马晓婷

    孤岛监测站

    环境恶劣丝毫不亚于南沙

    在崂山湾外黄海中部距离西岸的30海里的大陆架上,有一座名叫千里岩的孤岛。岛上没有淡水、没有电,也没有常住居民,如果没有补给,人类在岛上根本无法生存。就是在这座孤岛上,驻扎着国家海洋局特类艰苦台站——北海分局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在整个中国北方,这里是环境最艰苦的海洋观测站。北海分局的专家告诉记者,我国南沙还有一个观测站,环境和千里岩差不多,这是国家海洋局公认的全国环境最恶劣的两个观测站。

    昨天上午8时,在岛城结束轮休的监测站站长张世江提前来到了团岛码头。除了一包换洗的衣物,他贴身带的还有爱人准备的大枣和核桃。每次轮休没几天,张世江在家就有点坐不住了,用他的话说自己已经习惯了岛上的生活,回到城市还真点不舒服。刚刚执行任务回来的中国海警1122船刚返回青岛,就赶紧补给了40吨淡水和鸡蛋、黄瓜、面条、土豆、白菜等食物送往千里岩。张世江和两名观测员就随补给船回岛,替换下已经在岛上待了40多天的同事。

    馒头蘸酱油

    曾经70天没吃上新鲜蔬菜

    经过四个小时的海上颠簸,12时30分左右,1122船终于抵达。一走出船舱,记者眼前全是大块陡峭的黄色岩石,在海风的冲刷下,像被利刃割过一般。岛上几乎没有植被,只有一些岩石缝隙里生出的野草。千里岩,岛如其名。

    船停稳,一块5米长,60厘米宽的木板架在船和岸上,高出海面2米多高,除了淡水可以由水带输送上来,其余的补给都要通过这座“独木桥”运上岸。跟随张世江,记者也拎起一袋大米爬石阶上山。山上的石阶几乎都是七八十度的坡,背着不少东西的张世江走了一半路已经是大汗淋漓。在仅有的一些平地,两旁的艾蒿一米多高,仅留下20多厘米宽的羊肠小道。“有一次补给船在外面执行任务一直没回来,回来后又遇上大风浪,靠不了岸,70天没吃上新鲜蔬菜,最后几天都馒头蘸酱油了。 ”说起曾经的那些艰辛,张世江说与监测工作的重要性相比都不值一提。

    数据很宝贵

    遇台风监测时要爬着走

    千里岩所处的海域,是海上交通要道,及时准确地发布北海区海洋预警特别是风暴潮预警预报,对于确保船舶航行安全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正因为艰苦和重要,千里岩被国家海洋局确定为特类艰苦台站和国家基本发报站,该站观测数据要代表我国参加全球大气环流观测数据交换共享。

    每天的8时、14时、20时和次日凌晨2时,是监测站四次固定的发报时间,其余时段监测的数据,国家海洋局也实时接收。“我们的观测分为三块,气象方面主要是云、能见度、天气现象、温湿度、风、气压、降水;还有方面包括潮汐、海浪、水温、盐度;应急监测包括漏油、绿潮和海冰。监测站必须24小时有人值班,三个人刚好三班倒。岛上经常遇到11级、12级的台风,出来观测时为了安全,张世江只能趴在地上往前爬。验潮井离海边只有四米左右,只能瞅准海浪落下的瞬间开门钻进去,关门的瞬间就听到海浪重重拍打在门上。“天气越恶劣,数据就越宝贵,人工监测时每个小时都要看一遍。 ”张世江说。

    有泪不轻弹

    愧疚未能见父最后一面

    提起孤岛的生活,物质的匮乏在张世江和同事们看来并不是最难的,精神的缺乏更难熬。“我刚来时自己年轻,孩子也才5岁,非常挂念,寂寞了只能在岛上吼两嗓子。 ”副站长官华告诉记者。另一名副站长车豪杰24年前第一次上岛,如今44岁的他依然是岛上最年轻的“小伙子”。

    “习惯了”,记者问起岛上的生活,这是张世江最常说的口头禅。当初的惊心动魄都已经习以为常,唯有讲起老父亲,张世江红了眼圈。 1983年,老父亲因为身体不适来青岛就医。父亲病危时,分局派船上岛接他,好几次因为风浪太大都靠不了岸。等张世江回到家中,父亲的后事已经办完了。 38年的孤岛生活,张世江一半以上的春节都在岛上度过。

    2000年后,监测站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太阳能发电让生活用电有了保证,不仅告别了煤油灯,闲暇时张世江和同事们还能看看电视。分局设立了信号站,不但能给家里打个电话,偶尔还能上网,而之前只能盼着补给船送来家人的信。连续驻岛时间也从最初的4个多月,逐渐减少到现在的1个月左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