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汽大众青岛将建新厂 三区市争抢落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8 12:40:42 --字号:TT

    昨日,一汽大众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在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与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中德双方鉴于取得的良好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将进一步深化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次在青岛和天津建立一汽-大众华东、华北新生产基地,以满足产能和市场需要。一汽-大众在青岛建立新生产基地,将圆青岛数十年来的轿车梦。

    一汽大众将在青建厂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表示:“一汽大众成立23年来,在中德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对与大众集团的深化合作充满信心,对一汽大众更加美好的前景充满信心。 ”

    一汽大众成立23年来,对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2013年,一汽大众年销量达到150万辆,2014年销量目标170万辆。预计今年年底,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快速增长的同时,一汽大众也面临着产能相对紧张的状况。在不断深挖长春基地现有产能的同时,一汽大众规划并建设了西南基地和华南基地,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早在今年3月28日,一汽与大众在柏林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就提到,鉴于市场需求与一汽大众产能局限,基于未来发展战略,将再建一个生产基地。此次发布的联合声明,对这一举措做了更详细的阐述。一汽大众新工厂选址终于水落石出。

    声明表示,中德双方将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在新生产基地打造完美工厂,制造领先的汽车产品;新生产基地投产后,双方将通力合作,继续支持一汽-大众巩固领先的市场地位。

    至此,一汽大众已在全国部署了五大生产基地,分别是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以及将要建设的华东青岛、华北天津基地。

    汽车是我市重点产业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汽车产业近年来一直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产业,为了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调整工业发展结构,市委市政府立足青岛工业的优势和特色,确定了打造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船舶海工、电子信息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的发展战略。

    千亿产业链不仅是青岛经济的引擎和财政钱袋子,还是提供就业的重要基地。 2013年,千亿级产业链创业就业44.4万人,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76.8%,成为全市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其中,汽车产业链主要包括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与制造、研发与设计、整车生产与组装等环节,共有136家企业。作为青岛汽车产业的重要领军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微型商用车2012年产量就达46万辆,发动机产量达41万台。

    但是青岛的汽车产业以卡车、面包车等车型为主,一直未能建立轿车生产基地。此次一汽大众新厂落户青岛,将让青岛拥有自己的轿车生产基地。

    三区市参与项目选址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即墨一直在争取大众项目落地,双方多次接洽谈判,并通过市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申请。目前,我市已在即墨市规划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新城地处即墨城区北部,烟青一级路两侧,南至青威路、西至烟青路、北至王新路、东至青龙高速,是即墨市依托汽车及零部件功能区的产业基础,整合即墨省级高新区建成区、青岛北部工业基地等区域,规划建设的现代化汽车产业聚集区。据汽车产业新城管委负责人介绍,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总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8.53平方公里,按照“产城一体”的规划理念,在保证汽车产业链完整和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统筹考虑生活配套、商业服务、生产服务等综合功能,力争将新城建设成为以汽车产业为引领,集展览销售、研发培训、综合服务、生态休闲、生活居住于一体的生态新城区。按照这一规划,汽车产业新城定下了发展目标,将打造成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圈的国际汽车城,沿黄流域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以及以汽车及零部件、动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制造为主导的现代产业园区,预计五年内将成为产值过千亿元、居住人口达25万人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发改委的批复文件,尚不能确认大众项目落户即墨,但汽车产业新城的优势最明显,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汽车产业新城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此前黄岛区和莱西市也在争取大众项目选址,大众新生产基地将选择即墨汽车产业新城,还是黄岛区、莱西市,目前尚不能确定。但大众新生产基地落户青岛已经确定,对于青岛几十年的轿车梦来说,这是天大的喜事。(记者 李德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