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每日一馆:千年胡杨守护新疆 纯正的天山来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谢小真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09 04:37:08

每日一馆:千年胡杨守护新疆 纯正的天山来客

    青岛新闻网7月9日讯 新疆园内的阿依旺赛莱,是新疆对和田民居的称谓,内外装修非常讲究,门、门框、炕沿、柱子、屋顶、廊檐等处都雕有花纹和几何形图案,艺术的氛围非常浓厚。石膏雕花也是维吾尔族民居最常采用的装饰手法之一,主要用于庭院前廊端部和室内外窗间墙壁等处,以花卉、植物、几何纹饰等为主。在民居与照壁挡墙之间,是闻名遐迩的新疆葡萄搭起的绿色天幕,葡萄架廊下是人们歌舞活动场地。据了解,“阿依旺赛莱”建筑形式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疆园中,有五棵最能体现新疆精神的千年胡杨。胡杨根系能长到十米以下,能不断地从含有盐碱的地下水中吸取水分和养料,以抗衡荒漠中干旱、多变的恶劣气候,被新疆人誉为“沙漠守护神”。(记者 陈志伟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