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一张图看遍青岛老城区企业搬迁路线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09 13:40:10

    记者从市老城区企业搬迁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以青钢、海湾、双星等大企业环保搬迁为突破口,搬迁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目前已累计下达搬迁计划13批次,启动搬迁企业100户,占全部110户规划搬迁企业的91%。全市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已竣工40户,开工在建34户,其余26户企业正在进行新项目选址、建设方案论证。

    今年上半年,我市陆续将双星集团、耐火材料厂、恒基水泥、玖琦精细化工等8户企业纳入搬迁计划,完成年度计划的80%。同时,新增市北区昌化路、动力机械厂两个搬迁片区,企业搬迁片区总数达16个,目前已累计完成8个搬迁片区的土地整理。上半年重点推进的搬迁改造项目中,新增的象牌工具公司等3户企业搬迁项目竣工投产;双星集团、华恒助剂等4户搬迁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达到167亿元,其中,当年完成投资20.2亿元。

    据市老城区企业搬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青钢董家口搬迁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海湾集团搬迁积极推进,其中海晶化工搬迁项目年底前竣工试车,青岛碱业平度新河项目年内竣工投产,海洋化工搬迁项目完成原厂址关停,双桃精化二期项目开工建设;红星化工集团搬迁工作启动,在平度新河的新项目开工建设。

    “所有企业都要实现环保搬迁、绿色发展。”这位负责人表示。“对老城区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影响市区成片开发的企业,我市已反复进行了摸排,确保企业环保搬迁、不留隐患。”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林刚

    全新布局下的“腾挪”

    全域统筹战略的实施,空间布局的持续优化,推动青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升级改造跃入了一个新天地,青岛的城市发展由此实现着结构性的嬗变。

    可以说,没有“全域统筹”这样一个平台,青岛的产业布局就不会像今天这样清晰;没有超前科学的空间布局优化,青岛老城区企业的搬迁,也无法实现前所未有的跃进。

    这几年,在“既搬快、又搬好”的战略诉求下,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打造发展新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老城区企业搬迁,青钢、海晶等一批战略性的企业项目,陆续从老城区顺利迁出,并开始在董家口等战略性产业区域获得新生。举目全域,因为大批老城区企业升级项目的迁入,各类产业园区生机勃勃,县域经济势头强劲;回望老城,由于大批沉淀的土地资源实现了升值,各类现代产业项目不断崛起,城区本质功能得到回归,宜居幸福的美丽青岛更加名副其实。这座城市正在用自己不遗余力的变革、大胆突破的创新,营造着从产业到城市的内生动力。

    这不仅仅是100余家企业的搬迁,这是一座城市运筹帷幄的“腾挪”,一种全新战略布局下的“腾挪”;这种“腾挪”,意味着未来的龙腾虎跃。青岛日报/青报网评论员

    

青钢集团

    

青岛双星集团

    

青岛海晶化工集团

    

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开工建设。

    

建设中的青钢集团董家口新厂区。

    

位于即墨女岛的青岛扬帆船舶制造基地已投产运营。

    青钢集团

    1958年建厂。2013年2月全面启动企业搬迁。

    搬迁方向:

    从青岛李沧区搬迁到董家口

    搬迁进展:

    已完成170余个合同,合同额约90亿元,年底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与热负荷试车阶段。按计划,青钢将于2016年完成老厂区全部关停、新厂区全部建成投产的目标,届时可实现年减排废水84.6万吨、二氧化硫940吨。

    青岛双桃精化公司

    始建于1919年,2010年启动搬迁。

    搬迁方向:

    从青岛四方区搬迁到平度新河。

    搬迁进展:

    2012年完成一期搬迁,8.2万吨/年化工中间体项目建成投产。目前正加紧推进二期、三期搬迁,计划2015年全部搬离市区。

    青岛双星集团

    始建于1921年,2014年3月启动搬迁。

    搬迁方向:

    将位于黄岛轮胎园区、机械园区的6家全资子公司,全部搬迁到董家口。

    搬迁进展:

    到2017年12月底,将在董家口经济区建成年产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胎1000万套、高性能子午线卡客车胎500万套的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和年产自动化橡塑机械1300台套、自动化铸造机械600台的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设备示范基地。

    青岛海晶化工集团

    始建于1947年,2010年启动搬迁。

    搬迁方向:

    从李沧区搬迁到董家口

    搬迁进展:

    目前,海晶化工搬迁项目正加紧建设,大部分项目将在下半年集中投产,明年将整体搬迁到董家口,将应用世界最先进技术和环保装置。

    青岛造船厂

    始建于1949年,2010年搬迁。

    搬迁方向:

    从青岛市南区搬迁到即墨女岛。

    搬迁进展:

    2010年整体搬迁到即墨女岛,总投资20亿元,形成年造船能力150万载重吨,生产大中型军用舰船、海工产品、公务船、大型运输船的船舶建造基地。

    重汽集团专用汽车公司

    始建于1954年,2011年搬迁。

    搬迁方向:

    从青岛四方区搬迁到青岛高新区。

    搬迁进展:

    2011年投产。去年累计完成产品出口6805辆,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