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车为啥那么难:软件小费吸引 爱拉外地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09 13:41:30 --字号:TT

    “打车难”的现象,在国内的不少城市愈演愈烈,社科院前期的一项统计显示,53.77%的受访者打出租车需要等待10分钟以上。在青岛,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打车难”也成了市民和游客关注的话题。“公交车多了,私家车也多了,为何仍出现了打车难?”昨天,记者采访了运管部门、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发现导致“打车难”有六个方面的原因。

    原因1 需求量日益增大

    随着城市人口规模的扩大,生活水平的提高,节奏的加快,对打车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青岛刚有出租车的那几年,出租车很少,但没听说过打车难。那时候打个车还是个新鲜事,不是谁都舍得打的,但是现在打车太平常了,十几块钱或者几十块钱,都付得起。”岛城第一批的哥李师傅告诉记者,如今打车已经成了寻常百姓需要的交通工具之一,赶时间的人会乘出租车取代公交车,饮酒的人不能开车,多数也会选择打车,拎着大包小包的人如果不开车的话,也会选择打车。此外,作为热门旅游城市,部分外地游客也需要打车,多元化的出行需求让打车变得炙手可热。

    “我们单位早上打卡不能迟到,迟到一次罚款30到50元,只要来不及了,我就花十几元打车。 ”市民徐女士表示,对于赶时间的人来说,如果能顺利打上车的话,是最快的,因为开私家车还需要找车位停车花费时间。

    原因2 交通拥堵跑得慢

    台东商圈、李村商圈、香港中路繁华路段、工程施工路段等区域,早已被部分出租车司机列入了“黑名单”。 “去了,往往会被堵在里面,拉着客人一起堵的话,虽然等待时间一长,车费会增加一点,但还是很着急,有这个时间早就能拉上新乘客了。等到放下乘客离开拥堵的地方,就剩自己在车上了,心疼时间和油钱。不去吧,又属于拒载,被较真的乘客投诉的话就麻烦了。 ”的哥李师傅表示,拥堵导致出租车的运行周转率降低,很多司机都觉得“伤不起”。

    “我有一次早上9点多在香港中路上‘滴滴’了一辆车,显示司机距离我只有一百来米,结果等了十分钟车才过来,当时车流量大,一个红绿灯才过几辆车,那个师傅等得也很着急。 ”经常使用打车软件的市民王女士说。

    原因3 打车软件加小费

    今年上半年打车软件风靡后,出租车空驶率有一定的降低,但一部分司机热衷使用打车软件,也使路边招手打车的市民遭遇了打车难。正常营运的出租车不允许议价加价,而打车软件的加小费功能,却使加价 “被允许”了。 “现在打车软件给司机的奖励降到一单2元了,使用的司机也越来越少了,乘客想要去一些不那么好跑的地方,往往需要加小费,有时候加得少了,还是没人接单。”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传统招手拦车的市民不再受欢迎,尤其是一些不用打车软件的中老年人,只能焦急地在路边等待。

    原因4 天气差选择性停运

    下雪天和暴风雨天,很多出租车司机为了行车安全,都选择了停驶,导致路上的出租车数量大量减少。 “下雪天不好刹车,下大雨容易让车辆进水,万一开进水深的坑里去就坏了,得不偿失,而且恶劣天气还是原价,司机们当然不乐意了。 ”的哥孙师傅表示,对于很多乘客来说,恶劣天气都想早点到达目的地,对打车的需要是大幅增加的,但是司机的出车风险大,所以建议主管部门能在特殊天气下,适当提高车费或有所补贴,就会吸引一部分司机“依然在路上”。

    原因5 更愿意拉外地人

    旅游旺季一到,大量外地游客涌入岛城,除了一些给旅游景点或饭店拉客的出租车司机之外,还有部分司机也更喜欢拉外地乘客。“外地乘客来青岛,主要就是节省花在路上的时间,好好游玩。而一些本地乘客中,有的明明不知道哪条路更顺畅,哪条路是单行不能跑,还瞎指挥,有的你解释了他还不信,以为你故意绕路,想投诉你。”的哥刘师傅说,一些外地乘客比较接受拼客,但本地乘客对拼客挺反感,部分没有更换新计价器的司机,依然按照各百分之百的比例收取车费。

    原因6 部分车辆跑郊区

    目前我市从事出租车营运的司机约有两万名,其中6000多人是外地人,约占三分之一。这些外地籍贯的司机,有些是租房住的,而市区机动车数量增多,路况越发拥堵,使部分司机干脆选择到城阳区、黄岛区等地运营。“那边的房租便宜,而且一些出租汽车公司在那边有分公司,最重要的是路况好,跑起来太顺畅了,一天能多拉很多活,还省油。”目前经常在城阳区运营的赵师傅说,如果市区能有效解堵,他还是愿意回市区跑车。

    全市出租车10926辆每万人仅拥有22辆

    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1991年我市仅有七八百辆出租车,1994年增加到6000多辆。 1998年,原市内四区以及城阳区、崂山区的出租车数量达到7926辆,此后十年没有增加。直到2008年奥帆赛之前,青岛海博出租汽车公司增加了1000辆出租车,我市出租车总数为8926辆。目前,我市共有出租汽车10926辆,出租企业35家,其中市区共有出租车10017辆。根据去年底的统计,我市出租车的万人拥有量为22辆,在全国范围内是比较落后的,而北京已达到48辆,天津为33辆,沈阳为23辆。

    十年来,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从100万辆增至190多万辆,其中私家车的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在全省排名第一。截至今年5月,我市中心城区共有公交线路286条,公交车5900辆,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为34.7%,计划到2017年达到60%,万人公交车保有量将达到25标台,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将达到100%。根据市规划局组织编制的综合交通规划,2020年地面常规公交线路将达到 300条以上,公交车达到 12000-13000辆。规划出租车拥有量达到17500辆,万人拥有量为35辆。(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