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985年银行卡如今身价30万 青岛现废卡收藏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09 13:41:30 --字号:TT

    一张闲置多年的银行卡竟然价值几千上万甚至数十万元。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银行卡不仅可以取钱透支,卡片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尤其是一些发行年代久远的卡片更是价值不菲。此外,有银行也迎合市场推出一些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卡片,银行卡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方式逐渐成为收藏界的“新宠”。

    报废银行卡身价数十万

    和字画、玉石、瓷器这些专业的收藏品不同,银行卡收藏成本极低,在银行开办一张卡的成本一般在几元到十几元之间,几乎人人都能收藏。在长沙,涌现出了一批热衷收藏银行卡的藏家。

    崔先生是青岛银行卡收藏界的一位专家,从90年代起就开始搜集各类卡片,5年前开始专门收藏银行卡。据他介绍,目前价值最高的一张银行卡是中国银行1985年发行的第一张信用卡“金珠海”,堪称中国银行卡中的“元首”。由于发行范围小,发行量少,时代久远,存世量不多,目前市场价已飙至近30万一张。而不少银行卡近年来也涨价趋势明显,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借记卡以及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发行的信用卡,价格动辄几千上万。

    不过,目前我市市面上的各类银行卡,价值较高的很少。崔先生一语道破天机:“好东西一出来,行家一般是内部‘交流’,所以真正留在市面上的好东西并不多。 ”

    我市银行卡交易悄然升温

    记者从几大古玩城市场了解到,收藏市场上有信用卡、生肖卡、贵宾卡、联名卡等,市场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不过,尽管目前我市一些古玩城经常会有各类银行卡出现,但是价值较高的很少。“一般市面上搜到好的卡都会先跟我们这些行内人联系,我们就抢先一步直接过去与之交流,好的东西一出立马就到行家手上,所以真正留在市面上的好东西不多。 ”业内人士称,他们搜集银行卡的方式一方面靠自己在银行开卡,另一方面托朋友开卡,另外则是行业内互相交换,用他们的行话讲“交流”,而交流实际上也暗地存在金钱买卖交易。

    记者从青岛收藏网了解到,该网站专门有银行卡收藏这项业务,出售来自各大银行且不同年代的银行卡,价格从20元到350元不等。其中一套建行足球信用卡售价350元,AC米兰卡一套2张,好品无签,未使用过。

    部分涉嫌违规收藏遭尴尬

    银行卡收藏逐渐升温,银行也在推波助澜。比如建行就在本届世界杯前夕首次推出了限量版龙卡足球世界杯信用卡,在变形金刚四开播之前推出变形金刚系列龙卡,还独家发行极具珍藏价值的龙卡足球世界杯卡典藏纪念套卡。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法律有明文规定,个人持有他人银行卡超过一定的数量就构成犯罪,所以如今银行卡收藏市场尴尬。藏家李先生称,尽管收藏的银行卡很多都是已经注销了的,且未注销的卡也不会透露其密码,对持卡人不构成任何经济威胁,但圈子里一般都是私底下偷偷“交流”。

    “我们发行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卡片,只是希望大家留个纪念或是收藏,绝对不支持违法的交易、兑现。”中国银行青岛分行信用卡部相关人员称。

    据我市收藏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银行卡收藏整体行业遇阻。 “一个是发卡机构多,中国有这么多家银行、总行下面又有分行,大大小小加起来不计其数,所以导致发行卡的数量比较大,现在的升值空间有限。 ”

    相关新闻

    “建国钞”身价涨10倍

    建国50周年纪念钞(人民币,下简称“建国钞”)近日成为钱币纸钞板块的一匹黑马。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单张成交价已有260余元,连钞体最高交易价则到了470元左右。该币种的突然走热是什么原因?业内人士指出,建国钞自发行日起一度曾被冷落十年,如今被追捧,不排除短线热钱涌入炒作。更有资深藏家直言,或有主力庄家介入。

    最近一段时间,建国钞板块又出现大幅度涨幅,价格加速上扬,新一轮大涨走势再度启动,至7月4日,建国钞价格收盘价突破539.1元关口,达到目前价格最高点,创出历史新高,这堪称是建国钞的收藏者从未享受过的行情。

    另外,针对建国钞目前价位而言,虽然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但业内人士对建国钞的未来市场价值,依然持乐观态度,称其仍具有良好的上升空间。钱币投资专家分析表示,无论从指标及尾盘10分钟的拉升迹象来看,建国钞都是继续看涨的趋势,仍有冲高动力。加之随着礼品收藏市场的需求量缩小,建国钞存量也会逐渐减少,价格稳步攀升是它的必行通道,预计未来价格还会大幅上扬。(记者 薛飞)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