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55岁以上居民免费治未病 为期一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7-18 04:35:0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 17日上午,由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中医药学会承办的青岛市第十个“养生保健(治未病)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举行。7月17日至8月16日,全市的183个“治未病”中心进行为期1个月的养生保健宣传活动,凡我市55岁以上的居民均可持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到相关机构免费接受一次养生保健指导服务。

    今年“养生保健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治未病与冬病夏治”,主要向广大市民宣传冬病夏治的方法、适应症、禁忌症、注意事项、食疗方、单验方、艾灸法以及常见病的夏治疗法。

    冬病夏治是在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理论指导下,在夏天利用穴位药物敷贴等手段治疗冬天易发的虚寒性疾病的传统特色疗法,包含针灸、拔罐、刮痧、推拿、穴位贴敷、薰洗等多种外治法,尤以穴位贴敷、化脓灸和药浴运用最多,内服药中有汤剂、丸剂、片剂等,还有药膳、食疗和体育疗法等等。其中,三伏天穴位贴覆方法简单、操作方便、价格低廉,效果较好。今年初伏日7月18日、中伏开始日为7月28日、末伏开始日为8月7日。

    启动仪式现场设有义诊区、体质辨识调养体验区、养生保健展演区、科普宣传区。义诊区内由李富玉、黄祖明等岛城知名中医药专家领衔的内、外、妇、儿各科40位专家现场开展大型义诊咨询。体质辨识调养体验区为广大市民提供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卫项目体验,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可向受检者提供包括调摄原则、环境起居、运动保健、精神调适、饮食调理、药物调养、经穴保健、音乐及其他保健8个方面个性化调养指导方案。养生保健展演区有常见病穴位按摩保健方法、三字经派推拿展演、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现场示范。科普宣传区有中药真伪优劣鉴别演示、知名中药制剂展示,向群众发放《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青岛市居民养生保健指南》、《冬病夏治工作指南》、《养生防病50法》、《土单验方100首》等宣传材料。(记者 谢小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