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莱西平度局部现特大干旱 未来十天无较大降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19 16:05:28 --字号:TT

    本月至今,青岛降水量异常偏少,在近63年中排名第一。昨日,市水文局发布今年最新一期防汛抗旱信息,受降水偏少和夏季高温蒸发速度快等因素影响,我市个别地区的夏播地已出现了特大干旱。

    昨日,市水文局发布今年最新一期防汛抗旱信息,今年至今,全市平均降水量194.2毫米,在1952-2014年共63年的历年同期降水系列中降水量由小到大排第5位,降水偏少。7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水量13.4毫米,在1952-2014年共63年的历年同期降水系列中降水量由小到大排第1位,是63年来降水最少月份。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86.4%,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89.5%。

    7月17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1.9876亿立方米,比汛初减少0.2690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偏少0.187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2.0932亿立方米。目前,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4.98米,较去年同期地下水位下降1.27米,入汛以来地下水位下降0.14米。全市地下水可利用量3.72亿立方米。

    入汛以来降水偏少,土壤含水率偏低,土壤相对湿度偏小,加上目前气温高,土壤失墒较快,全市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特别是平度、莱西和黄岛等地,旱情较为严重。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十天全市没有较大降水过程,随着夏季高温的到来,旱情将持续发展,应引起重视。目前,夏播作物生长处于关键时期,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土壤墒情变化,及时浇水保墒,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