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被骗汇款自救法其实不靠谱 记者多方验证为谣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1 12:45:09 --字号:TT

    遭遇诈骗给骗子汇款后怎么办?打客服电话故意输错对方银行密码,冻结骗子账户让他一时取不了钱;被人胁迫到自动取款机取款怎么办?倒输密码自动取款机会自动报警。近日来一则“被骗汇款后最快的自救方法”的帖子在网上热传,这种自救攻略到底靠谱吗?昨天记者联系岛城多家银行试验,发现拨打客服电话故意输错银行密码,多数银行只能暂时冻结对方电话银行业务,并不影响持卡人取款,少数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持卡人拿身份证就可以在柜台当场解锁。而倒输银行卡密码,自动取款机报警则被证实为谣传。

    测试一

    [测试项目]

    打客服电话多次输错密码

    按照 “被骗汇款后最快的自救方法”的帖子所说,如果汇错款或者被骗汇出款后,最快的自救方法就是冻结对方账户,不让骗子将钱取走,然后再报警。具体做法是联系对方开户银行的客服电话,按提示键输入对方接收你汇款的银行账号。连续三次输错密码后,系统将自动把对方账号锁住,对方暂时无法把你汇入的款项汇出和取走。

    [测试结果]

    对方取款未受太大影响

    为了验证此消息,记者分别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5张银行卡进行试验,先后拨打了这些银行的客服电话,并故意输入错误密码。其中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在记者连续输错3次后,系统并没有报错,直到输入密码错误5此,客服才提醒记者当天无法登陆电话银行,次日可自动解锁。记者发现自己被锁定的只是电话银行,自动到银行柜台取款,到自动取款机取款或者使用网上银行转账并未受到影响。

    记者电话联系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客服人员,三次输错密码后,自动语音提示记者的账户已经被锁定。记者随后在自动取款机上操作时,也被提示携卡到发卡银行网点办理相关手续。记者持身份证和银行卡来到该银行网点柜台,工作人员几分钟内就帮记者解除了锁定。

    [银行说法]

    尽快报警银行配合取证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市民被骗汇款后,应该第一时间报警,但警方只有经过审核立案后进入侦查程序,就可采取措施,冻结对方账号。银行客服经理王先生称,汇错款或者被骗汇出款后,如果客户是在柜台交易,应该立即告知柜台服务人员,看能否取消或者中止交易,但如果汇款已经到了对方账户上,客户只能立即报警,银行会配合警方取证。王经理称,在部分银行输错密码导致账户被锁定是可能出现的,但对方到银行网点解锁也很容易。网上发帖者所说的方法,主要是针对骗子都是用其他人身份证办的银行卡,他要解锁银行卡,必须要办卡人拿着自己的身份证解锁,无疑会增大骗子行骗的成本,也会增加骗子暴露的机会。

    测试二

    [测试项目]

    倒输银行密码取款机报警

    这篇帖子还详细讲述了一旦被人强迫到自动提款机提款,银行卡主人想要无声无息报警操作方法。 “请倒着输入你的银行卡密码,自动取款机会自动通知警方,比如密码是213516的话,你可以输入615312,提款机会按你要求取出现金,但是会在歹徒不知情的情况下通知警方。”

    [测试结果]

    取不了钱也不会报警

    记者在安徽路多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使用银行卡倒输密码,自动取款机只会显示密码错误,根本不会取出钱来。记者在现场等候20多分钟,也没有银行工作人员或者警察出现。记者到中山路附近多家银行旁边的自助银行再次试验倒输密码,银行服务人员和保安也没有收到报警提示,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也没有接到任何报警信息。

    [银行说法]

    直接吞卡或按警铃

    银行自动取款机的维保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每张银行卡只有一个密码,自动取款机在银行卡插入后,也只识别这个唯一密码。自动取款机识别密码要经过加密运算,正确输入密码和倒着输入密码,在自动取款机的识别系统中是天差地别的,根本不可能取出钱来。

    如果银行卡主人遭人胁迫取款,可以错误输入银行卡密码,导致银行卡被锁,或者长时间不操作,导致银行卡被吞。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银行卡主人可以直接按自动取款机旁边的警铃报警,而且自动取款机上方都有自动摄像头,也可以帮助卡主人取证。(记者 黄飞)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