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三季度食药品整治 啤酒海鲜成重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7-22 04:31:5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22日讯  当前,我市已进入旅游旺季,游客多、温湿度高、易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今天上午,记者从市食药局获悉,7月至9月,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高风险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三大类共26个品种,至少安排定性定量检测21180批次(食品20480批次,药品医疗器械700批次),确保高温高湿季节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上半年食品抽检合格率96.08%

    据了解,1-6月份,全市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6.08%,药品合格率97.4%,安全状况持续向好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214起,罚没款1062万元,保持了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同时,坚持对抽检结果实行批批曝光。安排食品抽检6.5万批次,目前已完成3.2万批次,对抽检不合格的231家单位在多家媒体进行了公开曝光,并全部依法给予了处罚。

啤酒海鲜烧烤列入整治重点

    第三季度,围绕高温高湿季节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易发、多发这一季节特点,市食药局确定了重点整治品种三大类26个品种。

    食品类共13个品种,分别是熟肉制品、豆制品、水产制品、干制水产品、啤酒、冰糕、冷荤凉菜、烧烤食品、生食海产品、裱花糕点、食品添加剂、自制饮品、自制火锅底料及调味料等高风险食品。

    药品类共11个品种,分别是输液注射类药品、生物制剂、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疫苗、血液制品、医疗机构制剂、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蛋白同化制剂、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包括含麻黄碱类、含麻醉药品、曲马多口服复方制剂、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甘草片)等高风险药品。

    医疗器械类共2个品种,重点整治无菌、植入类等高风险医疗器械产品。

    检测超2万批次 实行批批曝光制度

    另外,据市食药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高风险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将以世园会、啤酒节、海洋节等重大活动举办地及其周边为重点区域,驻场驻地不间断监督视察,做好食品药品保障工作,健全城市运行保障机制,坚决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本次行动将邀请市民代表参与,至少安排定性定量检测21180批次(食品20480批次,药品医疗器械700批次),对抽检结果实行批批曝光制度,定期对抽检结果进行分析研判,科学确定城市食品药品安全指标指数,提升抽检工作的风险评估和消费预警作用。

    农产品抽检两次不合格 终生禁止入市

    根据市政府《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措施30条》要求,下半年我市将组建“食药警察”队伍,年内各区(市)完成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门侦办机构的组建工作,坚决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

    另外,我市还要落实行业退出机制,入市农产品凡在商场超市抽检一次不合格的,其供应商三年内不得入市;两次不合格的,终生禁入。凡在批发市场抽检一次不合格的,其供应商一年内不得入市;两次不合格的,三年不得入市;三次不合格的,终生禁入。(记者 谢小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