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洋快餐再曝质量问题 你有勇气说不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旗云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2 10:23:46 --字号:TT

 

    最近一段时间,你在某洋快餐会有这样的经历,点餐时店员逐一询问每位客人:“你愿意为贫困山区儿童捐1元吗?”你需要回答“我愿意”,或者“我不愿意”。据说,这1块钱会被汇集起来,为需要帮助的穷苦孩子提供爱心早餐。尽管会让你觉得有略微有些勉强,但这样一个行动,其美好的意义显然大于被店员反复询问的不爽。然而,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洋快餐们又出事了,肉类原料供应商被曝使用过期货。

    亦如早前的苏丹红、速生鸡,曝光并未给洋快餐带来三鹿牛奶般灭顶的影响,今早路过肯德基,依然有很多人在吃饭。左手一个汉堡,右手端着塑料杯装的滚烫开水冲豆粉。问起身边很多人,得到的答案出奇雷同:“洋快餐再脏也比本土食品干净。”听着很尴尬,事实却似乎就是这样。和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比起来,本土的拉面馆、烧烤店、包子铺估计连比较的勇气都没有。这让我想起一个成语,饮鸩止渴。如果嫌这个成语重了,那通俗地说,由于没有更好的选择,国人一直被迫在烂菜堆里寻找烂得轻一些的。

    今早某媒体曝出这样一种论调,说是采访一位某某劳的食客,那人居然说现在吃洋快餐更放心了,因为出了事商家自然要提升质量。我想鲁迅老先生活着的话,一定会写一篇檄文批判这一类人的愚昧。我宁愿相信这是记者在杜撰,也不愿接受某些消费者的无节操、无下限、无尊严。

    我们国家处在发展中,各项法规制度一直在完善,目前来看对无良商家的惩治确实还无法做到伤筋动骨。但作为中国人,作为消费者,起码的尊严不能丢。相关监管缺失,我们至少还可以用脚投票。消费者的尊严不容践踏,对无良无德的业者,不管是洋企还是本土企业,你都有拒绝的权利。如果你妥协了,就是对自身权益的漠视;如果你坚持,赢得尊严的同时,受益的首先是你自己。

    此外,如今国富民强,老百姓的腰杆史无前例地硬气,我坚信执法部门不会这么轻易地放过洋快餐,一定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交待。(旗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