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司机打盹酿大祸 货车失控撞护栏翻入4米深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3 06:58:13 --字号:TT

货车失控撞护栏翻入4米深沟

货车失控撞护栏翻入4米深沟

    早报讯 昨天凌晨零时左右,来自寿光的刘师傅驾驶一辆载有40吨输油管道用的钢管来黄岛送货,当行驶至青银高速93公里附近时,因为连夜跑长途实在太困,瞬间打起了瞌睡,结果车辆失控,在未减速的情况下撞坏边护栏,翻入近4米深的边沟,钢管散落一地,司机刘师傅被倒扣在变形的驾驶室内不能动弹。路政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周来,他们已经协助救援了5起交通意外,全都是跟司机疲劳驾驶打瞌睡有关。

    摸黑下深沟“抠”出司机

    过往司机看到发生车祸后,帮忙拨打了青岛路政大队的值班电话,路政值班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摆放警示标志防止发生二次车祸。路政人员摸黑下沟勘查情况,看到这辆大货车侧翻在沟底,车上满载着的钢管散落一地,关键是驾驶室严重扭曲变形,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多处受伤,根本就找不到缺口脱身。路政人员详细询问被困司机的情况,并研究解救方案,最后决定在被撞破的驾驶室底部撬开一个口子,将受困的司机解救出来。由于惊吓过度,驾驶员面色苍白,背部头部都有划伤,路政人员用车载急救箱对其伤口进行简单清理包扎,送往最近的医院救治。

    疲劳驾驶酿成大祸

    脱困后大货车司机刘师傅称,他从寿光运送40吨输油管道用的钢管,本想当晚送到黄岛,昨天一早返回寿光,可能是连续几小时开车太过疲劳,路过事发区域忍不住打起了瞌睡,就在这一瞬间,糊里糊涂把车开进了边沟里。自己被压在驾驶座底下,还以为自己要没命了,幸亏路政人员救他脱困。

    路政人员随后按照工作程序要求展开抢险救援工作。先是对40吨散落的钢管进行整理倒货,随后利用两台大型吊机将事故车吊出,送往停车场,终于在昨天早上8时左右将现场全部清理完毕保证了道路的安全通畅。

    疲劳驾驶是违法行为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儿,夏季是疲劳驾驶导致交通意外的高发期。”路政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周他们已经协助处理了5起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意外,造成事故的原因大部分都跟疲劳驾驶有关,主要是因为夏季天气炎热,驾驶室温度高、空气流通差,驾驶员长时间处理交通路况信息,很容易产生疲劳,视线逐渐变得模糊,思维变得迟钝。每天凌晨零时至清晨6时,下午1时到4时,都是疲劳驾驶的高发时间。

    “疲劳驾驶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高速民警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7款,对疲劳驾驶是这样界定的:“连续驾车4小时,休息不足20分钟的”。这种情况驾车上路时,容易出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不能及时发现和准确处理路面上的交通情况,甚至可能引发交通事故。一旦被发现疲劳驾驶,很可能被交警处罚,但疲劳驾驶很难被证明,目前的常用做法是,交警会护送疲劳驾驶的司机到服务区强制休息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防止司机继续疲劳驾驶导致车祸害人害己。(通讯员 张晓东 孙琦 李丹明 记者 黄飞)

    打败瞌睡虫这样做

    青岛路政大队路政人员建议,驾驶员出行前注意休息,长途行驶配备2名驾驶员。炎热天气行车,应尽量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出现疲劳时应及时停车休息。

    如果觉得有困意,最好先休息一会儿;在车内备些口香糖、巧克力等可以提神的东西,困的时候可以嚼一下,还可以选择喝点冰凉的茶、饮料等饮品;天热犯困,开车时可以把窗户打开吹吹风,保持驾驶室内空气流通;随身带点清凉油、风油精等物品,在脑门上用清凉油抹一抹,能帮助集中精神;如果所有方法都不管用,那么就要找个合适的地方停车,在车上休息一小会儿,或者下车走走,让自己精神一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