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空调室外机锈蚀严重掉铁块 两邻居被砸伤(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滈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3 07:29:13 --字号:TT

空调超期服役成悬空隐患

空调超期服役成悬空隐患

    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很多家庭都会把空调滤网拿出来洗洗,却往往疏于对空调室外机的关注,殊不知服役八年以上的空调危机四伏。昨日11时30分许,秀湛路一居民楼3楼外一空调室外机外壳锈蚀严重,室外机内一块变压器部件从破损处脱落砸中楼下乘凉的两名邻居。所幸,两人伤势并不严重,经过简单包扎并无大碍。据空调用户介绍,该空调已经使用十多年了。

    天降铁块砸伤两人

    “秀湛路1号三楼的一个空调室外机底部锈得破了个洞,掉下几块金属块。”昨日12时许,市民辛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两名在楼下乘凉的邻居被碎片砸中受了伤。记者闻讯赶到现场,发生事故的空调室外机挂在楼梯口上方的三楼窗口下,底部有一处比拳头稍大的破损处,锈蚀的铁皮依然悬挂在破损的地方,二楼一块广告幕布被戳穿,一楼楼梯上散落着数十块金属部件,其中三块部件较为完整,较大的部件虽然只有一个烟盒大小,但是放在手里却沉甸甸的。楼梯上还能看到被重物击中留下的凹痕。

    “事发时我和老张就坐在楼梯口,当时铁块就落在我和老张之间偏下一点的那一阶楼梯上。要不然,这么重的铁块直接砸到头上可就惨了。”王先生告诉记者,铁块坠落时,他急忙躲闪,右臂撞击到墙上的金属柜后受了伤。记者看到王先生的右臂上有一片红肿,还有多道划痕。

    “铁块坠落时,飞起的铁片划伤了我的右腿,当时就流血了。”张先生告诉记者,铁块就是从空调破损处掉下来的,然后划破了二楼的广告幕布,事情发生得没有任何预兆。

    空调超期服役隐患多

    记者来到三楼找到了事故空调的用户,据这名用户介绍,该空调已经使用了十多年了,一直运行正常,所以就没有更换空调的想法。直到邻居上来说空调室外机掉东西了,空调还依然正常运转。“中午的时候空调维修人员来看了,说掉落的是空调室外机内两个变压器中的一个,空调还能正常运行。”该用户表示,既然空调还能用,就先这么用着。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空调的使用年限是8年。对于超期服役的空调我们建议用户及时更换,许多空调厂商和商家也开展了以旧换新、折旧的活动,鼓励老用户更换新空调。”空调行业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空调超期服役不但存在部件老化锈蚀的问题,还会存在空调内聚集大量细菌,耗电量大等问题。

    空调使用数年后,空调蒸发器翅片会严重氧化,能效已降到出厂标准的50%以下。要杀灭空调内的细菌,最好的办法是定期清洗蒸发器,但业内人士称,拆洗蒸发器比组装一台空调还复杂、成本又高,而且使用6到8年以上的空调蒸发器翅片已经被灰尘、细菌堵塞,内部无法拆洗,哪怕已经清洗,仍会积聚不少污垢,最好的办法还是更换新空调。

    对于耗能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空调超过使用寿命后,能效降低,如果还是继续使用的话,是很浪费电的。高龄空调要达到预期的制冷效果,压缩机就会不停启动,耗电量明显增加。超龄空调其耗电量占家庭耗电的65%以上,是超级“电老虎”。同时,超龄空调的制冷效果也会变差。

    ■律师说法

    室外机伤人用户担责

    北京正平(青岛)律师事务所姜东律师认为,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如果空调室外机安上没多久,由于支架出现问题导致事故,应由安装公司承担责任;如果因空调支架使用年限过长,用户没有检查管理好,则由用户自己担责。姜律师还称,安装空调时,安装人员或销售人员应该提醒用户空调的使用年限。记者 于滈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