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启动应急预案 严阵以待防御麦德姆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作者:王建亮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5 05:28:04

张新起现场指挥调度抗台防汛工作

    早报讯 昨日下午,我市召开防御第10号台风“麦德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防御10号台风“麦德姆”各项工作。会议分析指出,从近年影响我市的台风来看,10号台风“麦德姆”和2005年的“麦莎”对我市的影响非常相似。此外,按照《青岛市防台风和风暴潮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上午11时发布防台防汛Ⅱ级(橙色)预警和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市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各项防台防汛措施,全面做好应急响应准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2005年8月7日-8日,第9号台风“麦莎”转变为热带风暴影响青岛,7日14时-8日6时16个小时内全市普降大到暴雨,东南部地区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113.3毫米,最大点降水量崂山北九水达362毫米。“麦莎”是近年来影响青岛最严重的一次台风,造成全市70多万人受灾,转移安置6.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亿多元。而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于24日下午到26日影响青岛,受其影响,全市范围内将有一场较大降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4日夜间和25日白天,全市平均降水量可达100-150毫米,局部地区近250毫米。这场台风来袭期间,我市会出现旱涝急转的态势。强降雨可能会超过部分工程的防洪标准,由于前期持续干旱,土壤缺墒严重,突遇到强降雨,土壤渗透力弱,瞬间造成的径流大,增加了水库、河道的防御难度。为全面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市防指已转发传达了国家、省防指关于切实做好防御第10号台风“麦德姆”的指示要求,24日上午已启动了防台防汛Ⅱ级响应。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第10号台风防御工作,要迅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估计台风可能对我市造成的危害影响,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汛防台工作的首位,迅速进入防汛防台状态,把防汛防台责任落实到角到边,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把防御第10号台风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超前部署,主动防御,落实防台各项“防、避、救”措施,努力把强台风造成的灾害降到最低。(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袁显治)

通宵达旦盯着“麦德姆” 现场特写

张新起现场指挥调度抗台防汛工作

“我们每个排水闸都有人专门值守,请指挥部放心。”“好,你们尤其要注意大沽河沿岸的情况。”昨晚9时30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内,一场视频会议正在举行,参加会议的主要是市水利局及各区市水利局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部门的值班人员。与此同时,市水文局也有10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值守,及时监测雨情。

“我们所有处室都有工作人员在这里彻夜值守,随时接收各区市的汇报及时应对。”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一边对着大屏幕上的台风路线图研究一边介绍,为了应对台风“麦德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中午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河流、水库、尾矿库等薄弱环节防守,加强河库堤防防风挡浪,安排水上作业船只回港避风,停止一切高空作业,做好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御,提前转移危险地带人员。“今晚,我们30多个人就住在这里了,不管出现什么紧急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说。

“大沽河治理后,水力特性和水文规律发生了较大变化,我们还专门制定了应对洪水的方案。”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组织相关部门专门研究制定了《大沽河流域库河(闸坝)联合优化控制调度方案》,全市水利系统对各水库、沿河拦水闸坝、沿海各挡潮闸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试运行,备好了应急电源,随时可开闸排水。水利抢险队人员已经集中待命。“各种抢险物资包括冲锋舟都准备好了,一旦出现突发情况都能立即出动。”

“其实现在台风麦德姆已经开始影响青岛了,这场降雨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昨晚10时40分,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化海介绍说,此时台风麦德姆的中心还在安徽合肥附近,距离青岛有600多公里,但是外围云层的雨水已经在岛城降下。“这些区域已经可以称之为大暴雨了。”刘化海说,截止到昨晚11时,还未接到各区市、行业和单位关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由于前期旱情严重,目前还没有形成大的径流,各大水库也没有达到汛限水位。

主力还未到 局部已暴雨

昨晚10时许全市已降大雨 今天白天迎来台风主力

早报讯 从昨天下午5时开始,受台风“麦德姆”影响,岛城各地开始陆续出现降雨,截止到今天凌晨零时,我市平均降水量已达48.9毫米。据青岛市气象台预报,本次降雨过程将持续到26日,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强降雨主要出现在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 外围影响已达大雨

从昨天下午5时开始,我市陆续出现降雨,同时陆地风力开始增大,东南风转东北风6到7级阵风10级,海上风力8到9级,阵风12级。受降雨影响,我市空气湿度大大增加,相对湿度81%到94%,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28.9℃,郊区最高气温在25.9℃到30.9℃之间,全市最高出现在李沧30.9℃。

“目前台风‘麦德姆’已经移动到了江苏境内,正在向合肥、南京方向移动,台风的前锋已经开始影响我市,预计到25日白天达到峰值。”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从昨天中午12点到昨天晚上10时30分,全市平均降水量33.9毫米,已经达到大雨了。截止到今日零时,我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大雨(25-50毫米)38个站,暴雨(50-100毫米)55个站,大暴雨(100-250毫米)8个站。全市平均降雨量为48.9毫米,其中市区30.9毫米、崂山74.1毫米、城阳51.3毫米、黄岛22.5毫米、胶州72.4毫米、即墨72.4毫米、莱西48.1毫米、平度36.1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胶州市马店镇189.5毫米,崂山区朱顶山167.5毫米,崂山区晓望156.3毫米。一小时最大降雨出现在崂山区朱顶山85.9毫米。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目前还仅仅是台风外围影响,今天白天才是台风中心的影响。

今日零时20分,市水文局发布信息,受2014年10号台风“麦德姆”影响,7月24日下午4时至今日零时青岛市大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48毫米。降水量最大点平度市吴家口197毫米。受降雨影响,部分河道发生洪水,24日19时30分,李村河李村水文站洪峰水位8.94米,洪峰流量25.1立方米每秒;19时16分,张村河东韩水文站洪峰水位15.98米,洪峰流量13.3立方米每秒。 明天起逐渐远离我市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可达100到15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5日白天。“从降雨量级上来说,100毫米属于暴雨,超过100毫米到200毫米之间属于大暴雨,如果降雨超过了250毫米,属于特大暴雨。”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预计我市局部地区将出现特大暴雨。

从26日白天开始,台风逐渐远离我市,转为多云天气。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凌艺)

岸边工地高墙千万要远离

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汛期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在强降雨和风暴潮过境时,不要到海水浴场或水库、池塘游泳,远离户外广告牌、电线杆、建筑工地、施工场所、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地,不要在户外避雨避雷,户外行车时应避开积水路段。

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提醒,汛期期间,市民接到有关灾害性天气、洪水灾害的预警警报时,应认真检查家庭、店铺中的各种防范措施是否有隐患,妥善安排、保管好贵重财物。城市居民当遇到洪水来临时,要远离以下地带:危房及危房周围、高墙旁,淹没的马路、下水道,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等。农村居民遇到洪水来临时,要远离以下地带: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行洪区、危房、危墙下、电线杆、高压电塔,不要在河床、低洼地、山涧等放牧,不要到积水处和草丛中玩耍,以防意外伤害。(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袁显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