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 市民称没这么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26 07:13:26 --字号:TT

    上半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青岛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同比增长18.3%;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7%,CPI累计上涨2.5%;我市上半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20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0.6亿元……昨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联合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青岛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市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 ■关键词 结构调整 ——

    工业投资增速最快

    上半年,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分行业看,青岛市工业企业所涉及的36个行业大类中有33个行业生产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1.7%,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完成产值5916亿元,增长9.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5.1%。

    解读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从上述经济数据可以看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初现成效。”青岛银行经济学家刘曙光这样说。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进一步分析说,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长迅速,这应该是得益于我市引进如工业园区等多个工业新项目,以及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码。此外,我市老企业搬迁也直接推动了工业扩大投资、产业升级。

    青岛市统计局副局长王东翔也表示,目前我市正处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注重经济增长速度,还要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经济结构调整是实现质量的重要方式。此外,今年我市还上马了一批‘高质量’项目,如影视基地、一汽大众等。”

    —— ■关键词 消费 ——

    家电消费增速47.4%

    上半年,青岛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27.97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零售额56.5亿元,增长47.4%,增幅最大;批发和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340.49亿元,增长12.6%;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87.48亿元,增长12.8%。今年1-6月份,我市CPI累计上涨2.5%,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7%,是拉动CPI上行的最大因素。

    解读 个人消费渐成主力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分析认为,从数据可以看出,市民的个人消费能力比较强。“去年,餐饮、住宿、礼品、烟酒等消费品销售情况大滑坡,但今年上半年来看,都有了复苏的迹象。”刘文俭表示,我市开始消费转型,消费主体由过去的单位转型为个人。今年以来,个人消费增速很快,尤其5月份我市进入旅游季节后更加明显。

    —— ■关键词 收入 ——

    城市居民半年收入同比增长9.4%

    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市。青岛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20元,同比增长9.4%,与一季度增速持平;农民人均现金收入9752元,增长12.5%,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青岛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2156亿元,比年初增加728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0170亿元,比年初增加508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355亿元,比年初增加475亿元。

    上半年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投资513.4亿元,同比增长6.6%,增幅较上年同期降低2.5个百分点;各类房屋新开工面积778万平方米,下降22.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33.9万平方米,下降9.4%。青岛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38.5万平方米,下降19.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01.1万平方米,下降22.4%。

    解读 抽样410户获城市数据

    “上半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20元,我怎么觉得实际收入没有这么多?”52岁市民李先生有这样的质疑。对此,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处长邱黎明解释了统计方法:首先在市内6区随机抽取410户居民,这些居民包括青岛户籍居民、在青居住但非青岛户籍的居民,甚至包括在青居住的农村居民。然后由统计调查队每个月向每一户样本居民发放一本账本,要求每一笔收入详实记录在列,其中收入一栏包括工资收入、存款利息、分红、捐赠甚至捡到的钱。调查队会将收集回来的账本,通过系统分类总结,将总收入减去样本居民的社保、税金后,最终得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统计数据。

    邱黎明补充说,样本居民一年至少轮换一半,两年全部轮换完,这样才能防止样本老化。(记者 王婷)

    相关新闻

    上半年车辆购置税 增长超两成

    昨天,记者从市国税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征收入库车购税超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近3个亿,增幅达24.2%。

    据介绍,车辆购置税作为对特定财产课征的税种,发挥着增加财政收入、适度调节消费等重要作用。上半年我市汽车消费市场家庭购车需求和受到税收抵扣政策引导的企业购车、更新车辆需求持续旺盛。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漏税,国税局还推进车辆管理信息的传输比对,加强与公安车管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通过信息互通和数据比对,及时发现偷漏税问题。(记者 刘文剑)

    上半年进口车1348辆

    昨日,记者从黄岛海关获悉,青岛保税港区汽车口岸获批以来截至目前,已从美国、德国、中东等地进口各类汽车1560余辆,今年1至6月份缴纳税款1.01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进口1348辆,仅6月份就进口汽车543辆,而今年1月份,这个数字还只是50辆,现在每月进口量都呈增长趋势。“不但进口汽车整体数量急剧增加,单票大批量进口的也越来越多。”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物流中心整车部副经理郭刚表示,汽车进口通关速度越来越快是进口量增长的重要原因,客户不用等很久就可以提到爱车。据了解,黄岛海关为推动汽车口岸快速发展,专门针对进口整车查验推出多项智能化监管措施,有效提升了进口车通关速度。(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谢宁 杨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