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批次不合格食品全是糕点 防腐剂超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30 13:34:32 --字号:TT

    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我市生产环节儿童食品抽检结果。本次抽检涉及12类儿童相关食品,共抽取176批次,合格率为96%。在抽检中,检出了7批次不合格食品,全都是糕点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和脱氢乙酸超标,反映了散装糕点的卫生状况和预包装糕点的防腐剂超标问题。糕点以外的其他儿童相关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合格率100%。 记者 田 璐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抽样地点 不合格项

    青岛金鹏食品厂 新感觉新味面包 金鹏 即墨市湘江一路东 过氧化值、金黄色葡萄球菌

    青岛泽龙食品有限公司 面包糠 钰雪 胶州市北外环路228号 金黄色葡萄球菌

    青岛缘多食品有限公司 港式大面包 缘多 城阳区夏庄街道夏塔路中黄埠社区 脱氢乙酸≤0.5g/kg ,实测值1.674g/kg

    青岛金杨子工贸有限公司 花式年糕(驴打滚) / 城阳区夏庄街道前古镇社区银河路556号 霉菌≤150cfu/g,实测值360cfu/g

    青岛海滨金三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 甜酥香叶 / 青岛市闽江二路52号 脱氢乙酸≤0.5g/kg ,实测值0.9654g/kg

    青岛多福临食品有限公司 糕点 / 城阳区夏塔路588号 “黄曲霉毒素B1≤5μg/kg,实测值28.849μg/kg”

    青岛海奥食品有限公司 媳妇饼 海奥 崂山区枣山东路中段(民用工业园97号) 脱氢乙酸≤0.5g/kg ,实测值0.790g/kg

    散装糕点查出细菌超标

    在抽检中,3批次散装糕点微生物指标超标。其中,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此,食品受到污染的机会很多。 ”食安专家说,因此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散装食品容易出现的主要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生产环节不卫生导致的。

    “夏季本身就是金黄色葡萄球菌高发期。 ”专家说,它多见于春夏季;中毒食品种类多,如奶、肉、蛋、鱼及其制品。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鼻腔带菌率83%,所以人畜化脓性感染部位,常成为污染源。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化脓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

    包装食品滥用防腐剂

    相对散装食品,3批次预包装糕点则都是脱氢乙酸(防腐剂)超标。据了解,市场上大多数经过加工包装的食品,为防止腐败变质,均经过防腐处理,只是加工方法不同。除罐头由于经过高温杀菌、抽空密封而不需添加外,其他那些营养丰富、水分高、容易腐败变质的食品,为保证在保质期内不被微生物破坏,大多数食品包装都会加入适量的防腐剂。

    作为人工合成的化学品,防腐剂也是带有一定毒性和副效应,甚至含有微量毒素,使用不当便会给人体带来危害。过量使用防腐剂,是食品因防腐剂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食品生产企业利用防腐剂兼具抑菌、消毒的特点,把防腐剂视为万能药剂,在加工食品时普遍使用防腐剂,将防腐、抑菌、消毒等多种工序合而为一,这就加大防腐剂的使用剂量,部分生产企业的饮料、食品中,防腐剂用量严重超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