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峰期司机刮擦宁堵1小时不撤离 都怕对方跑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4-07-31 13:41:07 --字号:TT

    一起小小的两车刮擦事故,司机两人僵持超过15分钟,如遇高峰期可能会带来拥堵1小时的连锁反应。市区道路上平均每天发生机动车相互刮擦的财产损失交通事故高达400起,这些小事故已成为影响道路交通畅通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实中司机大多不愿意选择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这是为什么呢?

    现状

    只管讨说法,哪管堵人路

    7月26日10时许,正值周末出行高峰,市区海尔路附近由南向北方向发生一起两台车轻微刮擦事故,两名司机将车停在马路中间,争论不休。记者来到事故车辆旁看到,两台车并无大碍,只是白色的轿车侧后方被另一辆拐弯的红色车碰掉了车漆,可红色轿车司机不依不饶,非得等交警处理。由于事发地正好位于交叉路口,途经此路段双向行驶的车辆因此排成了长龙。

    无独有偶,7月8日8时30分许,胶宁高架海信桥由东向西方向发生一起两车刮擦事故,两台轿车停在了机动车道上等待交警处理。事故发生地车流量大,又在上班高峰时段,使本来就拥堵不堪的路段雪上加霜,车辆从海信桥上一直堵到了澳柯玛桥。“整整半个小时,比乌龟还慢,我以为发生什么了,过去一看就一辆雪佛兰轿车和一辆黑色的奔驰商务车停在机动车道上,上前查看发现奔驰商务车右后门处有一道80厘米左右的划痕,雪佛兰轿车的车损相对轻微一些,双方车主因为赔偿金额发生了争执,结果都将车停在了原地,堵住了路口!”采访中,市民王先生向记者抱怨说,他看到交警赶到现场后,仅简单了解情况就让两车让开行车道。

    据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造成道路拥堵的主要因素,除了道路自身条件外,其中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占了60%以上,每天发生在市区道路上机动车相互刮擦的财产损失交通事故近400起。据了解,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发生后,一般处理最快需要20分钟。如果事故双方发生争执,加之高峰时段车流量大等因素影响,而交警、保险和施救人员无法及时赶到事故现场进行有效处置,就会造成严重的堵车现象,给广大市民出行及安全带来很大影响。

    调查

    彼此不信任,全靠找交警

    据了解,2009年1月,市公安局和青岛保监局经市政府批准成立“青岛市交通事故保险快速理赔服务中心”,在市北区吴兴路和李沧区上苑路下设两处快赔中心,通过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的运作,使车主在发生2000元以下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时得以及时撤离。与传统的理赔程序相比,快速理赔免去必须交警和出险员到达现场认定责任、等待交警出具书面认定书、保险公司定损、自行到保险公司理赔等环节,最快20分钟即可完成理赔,大大节省了时间。既然如此,司机们为什么不愿去快速理赔?

    “有些小事故完全可以‘私了’,但不少驾驶员太依赖交警……”崂山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告诉记者,像7月26日发生的两辆小轿车的事故,损失很轻微,但双方驾驶员都是新手,不知怎么办,只能守着现场等交警赶来处理,造成严重交通堵塞。在日常的事故处理中,他们也遇见一些老驾驶员,明知应该迅速撤离,但他们就是要等交警来了再撤。他们的理由也很简单:交警不在场,谁对谁错讲不清楚。

    “有些驾驶员诚信度不高,撤离现场后出尔反尔,没责任的一方主动撤离反而吃亏。”开了20多年出租车的“的哥”陈师傅告诉记者,有一回,他转弯时被一辆闯红灯的小客车撞到,对方承认自己负全责,于是两辆车都迅速撤到一边。没想到,交警赶到后,对方司机矢口否认自己闯红灯……“好在事后有监控,要不我就说不清楚了,从此以后我学乖了,再小的事故我也绝不轻易离开现场。”

    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几十位私家车司机,对于“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怎么处理?”受访司机中,九成以上都选择“报警处理”。快速理赔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在他们接待的客户中,大多数客户出险的流程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交警——听从交警电话引导或坚持等交警来现场——前往快速理赔中心。

    “发生事故后即便不争执,但是在去快速理赔中心的路上,万一对方玩失踪怎么办?交警到现场,总是要安心很多。”采访中,不少车主坦言,如果交警缺席,他们在发生事故后总感觉不知所措,“既担心长时间逗留路上劳神费力,又唯恐上当受骗自己吃亏,心里很纠结。”在记者的调查中,“怕责任难分清”“对方不认账”“对方不配合”是司机们最为头疼的问题。

    建议

    保留好证据,不怕他跑路

    “发生交通事故后,双方的确存在一个不信任的问题,毕竟大多时候事故双方是陌生人,如果是本地车还好,如果是外地车呢,总是担心对方会跑掉,自己拿不到赔偿。”就司机们担心的问题,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司机要有保留证据的意识,可以立即对现场进行标画,如果不方便标画,可以用手机或数码相机将事故现场拍摄下来。如果手机有录音功能,也可以同步录音。一定要记得留下对方的电话号码,并现场验证号码的真伪。如果对方到理赔时始终不露面,多次联系无效,将按照逃逸论处。

    而对于很多人表示责任说不清楚,转移现场后,交警各打五十大板的担心,该负责人也解释,车身上、地面上留下的痕迹就是很好的证据,不少路口还有监控,无论车主怎么说,交警有自己的判断,会以责任为主要考虑因素。此外,市区智能交通管理非现场执法系统基本实现全覆盖,如若发生交通肇事事件,交警部门能够做到将肇事车辆迅速揪出依法处理。需要强调的是,轻微交通事故如选择报警处理,交警需赶到现场进行责任认定,常需等几个工作日才能获得书面认定书,有违法行为的还要接受处罚,再到保险公司估损理赔,过程复杂耗时。同时如果不存在责任划分的情况,事故双方因为争执不撤离现场造成严重拥堵的,交警部门将依法处以200元罚款。

    值得市民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在青岛境内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都可以申请快速理赔,须以下条件:双方车辆均在青岛市投保交强险;事故在道路上发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仅造成机动车车身前后保险杠、车灯、引擎盖、门窗等外表件损坏,可以继续驾驶的交通事故;每日凌晨6时至夜间20时在本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道路上发生的轻微事故;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无号牌、未年检车辆”、“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其他设施的”、“当事人对事故事实及成因有争议的”、“未在本市投保交强险的”、“酒后驾车”等情况不适用快速理赔。(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振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