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终极马路杀手:女司机+新手+自动挡+高跟鞋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01 13:49:12 --字号:TT

    7月30日下午1时07分,同安路奉天惠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别克君越轿车突然发了飚,撞上购物商场的台阶,致使站在台阶处的一对母女一伤一死(本报曾作报道)。昨天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了解到,经调查,事故是女司机误将油门当刹车造成的。据交警介绍,有种“四合一”驾驶员堪称“马路杀手”,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个“四合一”即“女司机+新手+自动挡+高跟鞋”。 

    交警

    女司机开自动挡易肇事

    “怎么又是女司机?又是自动挡?”当天事发后,有市民在网上发出疑问。记者查阅此前的报道,发现女司机驾驶自动挡轿车惹的祸还真不少,仅我市就有女司机开车冲进手机店、冲进超市、将别车顶进沟等等,都是司机误将油门当成了刹车。而且这些女性司机的心理素质较差,意外发生后,不能及时停止,结果导致悲剧发生。

    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行车方面,有种“四合一”最可怕,堪称“马路杀手”,这个“四合一”即女司机+新手+自动挡+高跟鞋。 “要是手动挡的车,司机误踩了油门,很容易就死火了,但自动挡的车不管前面障碍多大,会一直往前冲。 ”事故科的民警说,就一些较为离奇的车祸而言,比如停车或者启动时发生的车祸,几乎都是女司机干的。

    “天气炎热,在夏天穿拖鞋、厚底鞋、高跟凉鞋开车的情况比较多见,我们也查处过几起,其中有些大货车驾驶员甚至光着脚开车,但穿这三种鞋开车比光着脚开车的危害大多了。我们发现穿厚底鞋和高跟鞋开车的几乎都是女性司机,而穿拖鞋开车的则以大型车司机居多。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体验

    穿厚底鞋急刹时间延迟

    为验证“四合一”的行车情况,昨天记者邀请了一名仅1年驾龄的女性“新手”,穿着厚底凉鞋驾驶一辆自动挡的轿车做了一次试验。试验发现,由于驾龄较低,该女司机在行车过程中显得较为紧张,整个行车过程中,一直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即便是在人车混行的路口拐弯时,她也是双眼直视,让人感觉她根本就顾不上周围的交通环境,此时若有车辆和行人从侧面横切过来,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更让记者感到诧异的是,这位女司机驾驶自动挡的轿车竟然双脚并用,就跟开手动挡的轿车似的,一只脚放在刹车板上,另一只脚放在油门上,坐姿也很别扭。这种驾车方式,在紧急情况下,很容易误把油门当刹车。

    此外,该女士所穿的是一双厚底的凉鞋,她通过体验告诉记者,穿着厚底鞋开车,传感不足,紧急刹车比平底鞋延迟两三秒。此外,她还发现穿厚底鞋或高跟鞋开车,容易导致紧急情况下刹车力道不足,双脚就似被脚跟“绑架”,长时间驾驶容易导致脚面酸胀,不灵活。

    处罚

    威胁安全驾驶可罚款记分

    交警部门表示,穿拖鞋这种情况,《交通法》规定可处100元罚款、记2分。但当前同样比较流行的厚底鞋和高跟鞋却没有直接规定,但根据该条的解释,凡是威胁安全驾驶的,都可以给予相应的处罚。交警部门建议,市民在开车时可以在车上备双平底鞋,专门供开车时穿。

    新闻追访 

    肇事女司机是名“新手”

    据介绍,肇事司机姓李,女,40岁,当天下午,她驾驶车号为鲁BC1W××的别克轿车沿同安路由西向东行驶至奉天惠购物商场,在商场门前的人行道内停车过程中突然失控,撞向奉天惠购物商场门前的楼梯台阶,站在台阶处的一对年轻母女被顶飞。记者了解到,在事故中受到伤害的年轻妈妈姓姜,36岁,其腿部粉碎性骨折,目前还在抢救。据医生介绍,由于伤势严重,其伤腿将可能被截肢。最令人悲痛的是,姜某年仅3岁的女儿在此次事故中当场死亡。由于伤者还在救治,至于事发时母女俩在此做什么还不得而知。记者了解到,按照驾驶证的申领日期,李某已有7年的驾龄,但其实际驾龄却是自从买了车开始的,在两年以内,应该属于“新手”。

    接到报警后,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的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场控制住肇事者李某,将其带往医院提取了血样,并依法对其进行了询问,同时展开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工作。经初步调查,引发事故的原因是李某驾驶车辆行驶过程中采取措施不当,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致使车辆失控,并导致了惨剧的发生。警方抓紧调查,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记者了解到,肇事司机李某已经涉嫌交通肇事罪,根据《刑法》第133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同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两年内不得重新申领。(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高海 王友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