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温天开车烫手 老司机传授快速降温妙招(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8-03 06:51:24 --字号:TT

老司机传授快速降温妙招

    开车像练铁砂掌

    3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教你快速给车降温的3个窍门

    “热干面不用煮了,买不到生鸡蛋了,衣服洗完就可以穿了,汽车发动不用点火了……”持续高温让人们苦中作乐的“高温笑话”流行起来。玩笑归玩笑,昨日中午,市民于女士在网上吐槽称:“中午发动暴晒下的汽车,方向盘很烫很烫,手指头被烫了个泡!”

    方向盘烫得把不住

    “拉车门的时候被车把手烫了一下,坐进去以后,身体碰到的地方都烫,连方向盘我都把不住。”于女士说,她感觉车内的温度至少有50℃,“当时就感觉头‘嗡’的一下,眼前一片热气。”

    相信昨天有很多车主都有和于女士同样的感受,一打开车门,一股热浪袭面而来,车里就像蒸笼一样,方向盘被晒得发烫,手都不敢碰。还有网友调侃,这到底是开车还是练铁砂掌。

    昨日下午4时,阳光并不是那么强烈,记者拿着温度计分别来到湖南路与沂水路对两辆停放在不同位置的轿车进行测试,停放在湖南路的白色福特轿车受到阳光暴晒,将温度计放入车前风挡玻璃处,仅10分钟就从最初的33℃直蹿到50℃。此后,又放了一段时间,温度计直接“爆表”。

    而停放在沂水路树荫处的黑色帕萨特轿车,将温度计放在同样的位置上,半个小时以后,温度也只有39℃。记者通过实验证实,在有树荫与无树荫路边停车,车内温度相差至少10℃。

    三招快速给车降温

    那有没有快速给车内降温的窍门呢?昨日,有30多年驾龄的汽修厂师傅古东明向记者介绍了几个小窍门。

    窍门一:可以先摇下副驾的窗户,以正常力道开关驾驶座的门5次。这样能迅速使车内温度降低8℃以上,其原理是通过副驾打开的窗户,吸入外面的冷空气,再通过开关驾驶座的门,释放车内的热空气出去。通过空气交换,达到降温目的。

    窍门二:打开车门后,摇下车窗,在车内喷洒几下酒精或爽肤水。水和酒精都是吸热的,低温的水雾遇到高温空气,温度就会下降,酒精的浓度不宜过高,喷洒的量不用太大,否则会有安全隐患。同时打开车窗,开冷气时将出风口向上,因为冷空气重于热空气,会自动下沉。

    窍门三:先把车门、车窗打开,等两三分钟热气排出后再坐进去发动汽车,再打开空调外循环,待车厢内外温度相近时,再关闭车窗,启用内循环。这种方法大家比较常用,所用时间至少需要5分钟左右。虽然开始时热了点,但避免了发动机启动时过大的负荷,同时空调压缩机也能很快进入到最佳工作状态,所以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